新京报讯(记者 阎侠 张泽炎)进入冬季,羽绒服成为北半球居民的刚需,各大羽绒服公司也展开了激烈的竞争。从12月4日起,截至12月10日收盘,加拿大鹅的股价已经连续4个交易日下跌,而在同一时期,波司登的股价整体呈上涨趋势。


有分析认为,两家公司的股价波动或与近期加拿大当局代表美国政府扣留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事件有关,有媒体更是直接写道:“孟晚舟事件后,加拿大鹅暴跌,中国本土品牌波司登表现抢眼。”


也有分析认为,加拿大鹅股价过山车与其一则付费广告有关,而波司登今年坚持“聚焦主航道、聚焦主品牌”战略,通过提升品牌力、产品力、渠道力来系统“激活”品牌,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2018年中期营收同比增长16.4%,品牌老化形象得到改善


11月29日,波司登披露了其2018年中期业绩(即截至2018年9月30日六个月)。


2018年中期,波司登实现营业收入34.44 亿元,同比增长16.4%;营业利润3.55 亿元,同比增长62.1%;归母净利润2.51 亿元,同比增长43.9%;董事会宣派中期股息2.0 港元/股,合计派发1.89 亿元,占报告期归母净利润75.3%。


在分部业绩中,可以看到,2018年中期,波司登的主业品牌羽绒服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7.73 亿元,同比增长19.5%,占总营收比例为51.5%;女装板块实现总营收5.39 亿元,同比增长6.6%,占总营收比例为15.6%。


中信建投证券在研报中分析道:波司登今年在品牌形象、渠道、设计、营销等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以突出高端化、年轻化、时尚化新方向,实现品牌激活。品牌上半财年成为入选国家品牌计划战略的唯一服装品牌,参加纽约时装周实现良好的关注度和消费者认知转变。产品开发上功能性和时尚性并举,中高端爆款极寒系列保持高售罄率,上半财年新推出泡芙轻暖系列,以及更高端的户外系列,采用全球顶级户外装备首选面料GORE-TEX,90%欧洲顶级白鹅绒填充,以单品逐渐切入高端羽绒市场。时尚性上,与国际时尚潮流品牌、设计师合作,大胆改进产品风格,推出设计师系列联名款、知名IP 系列(漫威等),在年轻消费者中热度提高,品牌老化形象得到有力改善。


登陆纽约时装周,波司登邀请邓文迪等人现场走秀


波司登集团今年的主要战略方针之一是“聚焦主航道、聚焦主品牌”。因此,波司登品牌在过去6个月通过提升品牌力、产品力、渠道力来系统“激活”品牌,为品牌转型和旺季的销售爆发打基础。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6个月里,波司登集团品牌羽绒服项下的波司登品牌收入同比上升24.1%,达15.57亿元;整体品牌羽绒服业务板块收入同比上升19.5%,达17.73亿元。


据媒体报道,今年7月,波司登在北京水立方召开“服装行业唯一入选国家品牌计划发布会”之际,公布了全新品牌标志和终端门店形象,在新标发布的当晚,波司登全国有1000多家门店一夜之间全部更换了新品牌标志。对此,中信建投证券在研报中分析道:波司登完成超过一千家门店的新标更换,门店形象升级亦顺利推进,上半财年合计净开店94 家至3431家,大量关店调整期已过。


2018年9月,波司登品牌亮相纽约时装周,引来国内外众多关注。波司登方面表示:这次发布秀主要以品牌形象塑造为主,目的主要为改善消费者对品牌的固有认知;这次发布秀邀请到安妮·海瑟薇、邓文迪等人现场走秀,维密天使Alessandra Ambrosio作为开场超模,当日走秀全球在线直播收看观众超过120万人。


对于未来的发展,波司登集团认为:“目前正在执行的品牌重塑、聚焦主航道、聚焦主品牌战略能够与未来消费者消费习惯喜好及市场发展方向紧密连接,并互相产生协同作用”。


远方的加拿大鹅默默躺枪


与“异军突起”的波司登相比,轻奢户外品牌加拿大鹅(Canada Goose)表现令人大跌眼镜。从业绩大涨到股价暴跌,加拿大鹅只用了几天。新京报记者注意到,12月4日至7日,加拿大鹅在三天内纽交所股价累计下跌15.89%(5日停牌),12月10日单日跌幅超过4%,市值蒸发了近80亿人民币。


该品牌官网显示,加拿大鹅是加拿大户外高端服饰制造商,创立于上世纪50年代。上世纪80年代后,该品牌成为南极科考队指定的御寒服。2017年3月,该品牌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和多伦多证券交易所同时上市交易。


实际上,加拿大鹅一直是资本市场的宠儿,该公司11月份发布的2019财年第二季度业绩报告亮点颇多。报告期内,加拿大鹅营业收入增长33.7%至2.33亿加元,每股摊薄净收益增加36.4%至0.45加元,经调整EBITDA增加53.1%至7090万加元;调整后每股摊薄净收益增加58.6%至0.46加元。


而对于2019财年接下来的预期,公司十分乐观地表示,年收入增长至少30%,调整后每股摊薄净收益年增长至少40%。


值得注意的是,在财报中,加拿大鹅反复提到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实际上,今年5月末,该公司正式宣布了在大中华区的“扩张战略”,其中包括在上海设立大中华区总部、今秋在北京太古里三里屯和香港IFC开设旗舰店和与阿里巴巴旗下天猫平台合作开展中国市场电商业务。


一路走来,可以看出加拿大鹅在中国的扩张计划实施得有条不紊。目前,加拿大鹅已入驻天猫旗舰店,并参与了前不久的双十一狂欢节。根据阿里巴巴日前发布的报告《2009-2018天猫双11十年洞察:新消费时代到来》,刚来天猫开店不久的加拿大鹅一小时成交轻松破千万。


然而,从12月4日开始,加拿大鹅的股价却一路下行——从12月4日到7日三天,该公司股价累计下跌15.89%(5日停牌),12月10日单日跌幅超过4%。由于时间点比较敏感,有媒体认为此事与加拿大当局代表美国政府扣留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事件有关。


此外,加拿大鹅也面临着企业道德的压力,一则付费广告把看起来顺风顺水的加拿大鹅推上了风口浪尖。当地时间12月7日,美国善待动物组织PETA表示,将要起诉多伦多市政府和一家传媒公司,原因是它们删除了该组织的一则反加拿大鹅的付费广告。该组织称,这些反加拿大鹅的广告原定播放四周,但在9月份播出不到24小时,该组织将对此采取法律行动进行维权。


加拿大鹅CEO Dani Reiss 曾经说过,成功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只有一次。不料,该公司甫一发力中国市场,便遭到了“寒冬”。


加拿大鹅与波司登的羽王之战,刚刚开始。


新京报记者 阎侠 张泽炎 编辑 梁缘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