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白金蕾)“头腾大战”偃旗息鼓不久,今日头条系就有可能与腾讯在新的战场相遇。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今日头条系即将上线一款名为“飞聊”的重量级产品。该产品已封闭开发很久,将独立推出,不会内嵌在今日头条应用程序内。该产品的开发背景或与近年来社交领域新产品频出相关,但今日头条系仍没有能与微信、QQ相抗衡的产品。


对于上述消息,12月11日,今日头条公关团队对新京报记者回应称“不予置评。”新京报记者通过天眼查发现,“飞聊”这一产品已经被划归到今日头条系母公司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字节跳动”)旗下,该公司同为今日头条、抖音等产品的运营公司。目前,记者尚查不到天眼查将“飞聊”列入字节跳动旗下的具体依据。


图谋社交,或与腾讯正面“冲突”


在2017年11月举行的今日头条创作者大会上,今日头条创始人、字节跳动CEO张一鸣演讲时称,今日头条将从智能分发时代,走向智能分发和粉丝分发相结合的智能社交时代。“我们相信这也是社交媒体的2.0时代,通过智能推荐更有效率地获取粉丝。”


一年后,在今年11月举行的今日头条生机大会(原创作者大会)上,今日头条新任CEO陈林更进一步强调了粉丝分发的重要性,并称将在补贴和流量上对粉丝分发进行倾斜。


从今日头条MCN机构向新京报记者提供的数据来看,针对粉丝阅读的补贴已经是针对信息流阅读补贴的10倍,即信息流分发产生的每万阅读补贴在10元至15元之间,粉丝分发产生的每万阅读补贴在100元至150元之间。


这种模式与微博主打的粉丝生态、微信公众号主打的关注模式极为相似,都是以关注作者(博主)为核心,进而以社交方式进行扩散的社交媒介分发方式。今日头条系旗下多款产品,如抖音、西瓜视频、悟空问答等产品也都具有类似属性。


今年4月,今日头条开发了一款名为“LARK”的社交软件,虽然今日头条一再澄清该软件仅为内部通讯使用,但其曝光出来的界面设计和功能设定均与企业微信极为相似。


由于涉足腾讯的核心领域——社交,今日头条系和腾讯系在今年摩擦不断,从高管层到业务层,再到公关层都曾“互怼”,甚至最终上升到诉讼层面。


业务上,字节跳动旗下抖音、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等产品迅速爆发,占领了短视频市场,腾讯则开发微视、YOO、QQ看点等十余款短视频产品“迎战”。此外,腾讯投资的短视频平台快手也加快了推出新产品、新功能的速度,腾讯投资的趣头条成立仅两年却迅速崛起,成为渗透率仅次于今日头条的资讯应用。


对于张一鸣和今日头条系的社交野心,欢聚时代(YY)董事长兼CEO李学凌在微信朋友圈表示,“我赌张一鸣的飞聊能够成功。因为我看到了太多成功的因素在里面,我觉得机会真的可能来了。”


李学凌还在该条朋友圈的评论里补充称,“成功的定义其实就是自己能够持续地活下去,但不一定规模做得多么大,其实真正的规模是时间的产物,如果你能够在一个小规模下有活下去的理由,你就会持续成长的。”


另一方面,知识社区悟空问答的遇冷和被迫调整,也让今日头条系意识到,爆款的模式并非单纯以流量灌注就能迅速获得成功,社交和社区类产品还需要有更强的运营和更稳定的产品逻辑。


一位接近腾讯高管的人士在谈及“以流量造爆款”时评价称,“流量并非在每个产品上都奏效。流量对于不成功的产品而言,只有在2000万用户时死还是在200万用户时死的差别。”


计划登陆资本市场,在多个万亿领域进行孵化


此前,新京报记者从资本方及今日头条内部多个独立信源处获悉,字节跳动已经完成Pre-IPO融资,预计2019年底至2020年初通过IPO登陆资本市场。选择这个时间,一方面与目前科技公司整体大环境有关,另一方面字节跳动也希望在教育、健康、金融等领域多方发展。


一位资本方知情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称,此次融资金额应在25亿美元左右,估值则在750亿美元左右。


今年年初,字节跳动启动融资计划,到10月已基本完成。软银、春华和KKR是领投方,阿里旗下云锋基金也在投资方之列。一位接近云锋基金的人士向新京报记者证实了此事,云锋基金在此次融资较早阶段就已介入,其最看重的资产是抖音。


字节跳动此前经历过五轮融资,分别是2016年12月,由红杉资本、建银国际投资的10亿美元的D轮融资;2014年6月,由红杉资本、新浪微博创投(已退出)的1亿美元的C轮融资;2013年9月,由DST投资的数千万美元的B轮融资;2012年7月,SIG海纳亚洲投资的数百万美元的A轮融资;2012年3月,源码资本、晨兴资本、顺为资本的未公布数额的天使轮融资。


在业务层面,字节跳动与阿里系越走越近。抖音先后接入了支付宝作为付款方式,又将淘宝购物车变成了一键购买的工具。最近,字节调动又上线了低价购物平台值点。


在教育方面,字节跳动孵化了好好学习、gogokid、aiKID等产品,收购了学霸君入局幼儿及青少年教育领域。


游戏分发上,字节跳动从今年6月开始布局,在今日头条应用程序上线了“今日游戏”模块,内容包括游戏预约、下载、推荐、领取礼包等。


在娱乐领域,今日头条收购了脸萌科技,推出了在线K歌产品“音遇”。


在金融领域,今年7月,今日头条应用程序内出现一款名为“放心借”的产品。根据该产品介绍,“放心借”为提供个人消费借款服务的技术服务平台,通过智能算法为用户推荐“高额低息”的正规持牌金融机构,是标准的助贷模式。


对此,知情人士评价称,为了改变单一的业务形式,降低监管等因素对其在资本市场上的影响,字节跳动在多个万亿领域都进行孵化。


“抖音就是内部小团队孵化的,今年年终奖非常高,这也带动了字节跳动其他内部团队。目前内部创业氛围浓厚,‘好好学习’、‘gogokid’等均为字节跳动孵化。”接近字节跳动内部的人士称。


在教育、金融、游戏、娱乐等万亿级市场的布局,也将增加字节跳动的商业模式,改变原有的单一广告的盈利模式,丰富其变现手段。据字节跳动官方数据显示,今日头条国内日活跃用户5亿,海外日活跃用户1亿。2018年收入达到500亿元人民币,是去年的3倍,是前年的15倍。


新京报记者 白金蕾 编辑 王宇 梁缘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