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肖玮)12月11日,上市公司深圳市金新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新农”)披露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舟山大成欣农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舟山大成”)已于2018年12月10日收到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合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湾区联控”)支付的股权转让交易保证金5亿元,并将其质押给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及国泰君安证券的股份办理了解除质押手续。


公告显示,舟山大成分别对质押给中信证券的5720万股、华泰证券的2650万股、国泰君安证券的2660万股办理了解除质押手续,这三笔质押到期日分别为今年12月7日、12月5日和明年8月8日,合计股份1.10亿股,占其所持金新农股份的比例约为74%。按今日上午截稿时收盘价7.76元/股计算,金新农市值29.5亿元,此次解除质押股份市值8.5亿元。


本次解除质押后,舟山大成继续持有金新农1.4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8.98%,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累计900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比例由此前的80%大幅下降至6.07%。金新农在公告中表示“大股东目前不存在平仓风险,质押风险在可控范围内”。


金新农方面曾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此次出让控制权,主要是因为股权质押的问题,“大股东质押比例高,想尽一切办法,该想的都想了,现在要到平仓线了,没法交代啊”。


12月9日,金新农曾披露公告表示,舟山大成拟以10.69亿元的价格,出让其所持有的金新农24.70%股份给湾区联控或其指定方。如果交易顺利完成,湾区联控或其指定方将成为金新农新的控股股东。


公告中亦提到“受让方需向舟山大成支付5亿元作为交易保证金,该交易保证金将优先用于舟山大成清除意向待售股权上的全部负担的用途,且为正式股权转让合同约定的最终总股权转让款的组成部分”。


股权出让公告披露后,金新农股价终止了连续8个交易日上涨、累计涨幅达29%的势头,其在12月10日、12月11日连续两天分别下跌5.79%和4.30%,累计跌幅9.8%。截至今日上午收稿,金新农下跌0.39%,报收7.76元/股,市值29.5亿元。


新京报记者 肖玮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付春愔


如想了解更多关于此次金新农大股东出让控制权事件,可点击链接查看新京报此前报道:


金新农平仓危机下拟10亿易主 公司称“是极大的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