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林子)针对昨日被沽空机构Bonitas Research报告指出捏造净利润一事,12月13日早间,恒安国际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否认该报告内针对本公司之所有指控。该报告包括误导性、具偏见、有选择性、不准确及不完整之声明及毫无根据之指控以及不负责任的揣测。


北京时间12月12日,沽空机构Bonitas Research发布报告,直指恒安国际估值为零。该机构称,恒安国际自2005年起捏造净利润高达人民币110亿元,财报中现金数据虚假,公司长期大量举债。


消息一出,恒安国际股价急跌8%,创下一年来最低股价,随后恒安国际股价跌幅小幅回落至5.70%,公司在港交所暂停交易。一直到12月12日下午16时收盘,恒安国际的股票仍在停牌中,跌幅维持5.7%。


12月13日开盘后,恒安国际股价下跌3.33%。


恒安国际:强烈否认该指控


12月12日,沽空机构Bonitas Research发布的报告称,机构认为恒安自2005年以来已经伪造了人民币110亿元的净收入,这在资产负债表上表现为虚假现金。“恒安声称其2018年上半年卫生巾业务的营业利润率为51%,而其竞争对手正在努力创造15%的营业利润率。”“我们怀疑恒安于2005年开始伪造其卫生巾业务的利润。根据我们的估计,自2005年以来,恒安已从其卫生巾业务伪造了人民币94亿元的累计利润。”


12月13日早间,恒安国际对此回应称,公司逐步建立其消费群体和分销渠道,还受益于其多种类、从基本(「安乐」品牌)到高端品质(「七度空间」品牌)的各种卫生巾产品以占领各种市场,从而提高市场渗透率。公司于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在中国的卫生巾销售方面排名第一,占相关市场份额约27%,比排名第二的市场份额高出约8%。


除了业绩造假之外,负债累累也是恒安国际被沽空机构质疑的重点之一。机构称,尽管截至2018年6月30日,恒安的现金和银行存款余额为人民币198亿元,营运资金余额为人民币76亿元,恒安一直在积极开展债务筹资以支持其业务。在2018年8月到12月的五个月里,恒安向投资者发行了六期债券,总计募资人民币75亿元,其中大部分所得款项声称将用于营运资金。机构认为恒安近期增加借款的真正原因是因为恒安报告的现金余额是伪造的。


上述机构称,自2009年以来,恒安从虚假的短期银行定期存款中进一步伪造了人民币16亿元的利息收入,使虚假利润总计达到人民币110亿元。


“本公司强烈否认该指控”,恒安国际回应称,截至2018年12月6日,公司共发布了五个独立的超短融。所有独立的超短融都是短期贷款票据,到期期限不超过270天。公司注意到自2018年以来,中国的债务融资借贷成本普遍呈下降趋势,因此公司认为借此机会为满足其营运资金需求而融资是合理的。


另一方面,公司将寻求合法投资机会,并在其认为合适的情况下投入盈余现金以赚取投资收益以获得更佳回报, 因此,本集团不时根据集团的内部控制政策向持牌或注册金融机构作出定期存款。本公司的所有银行结余(包括定期存款)均能提供支持文件,并认为对于虚构的银行存款余额的指控完全不正确。


此外,机构指控恒安国际虚假交易。机构怀疑恒安国际的欺诈计划是通过公司间内部关联交易网组织进行的,这些公司间关联交易旨在虚增利润并表现为虚假现金余额。


对此,恒安国际回应,公司于香港、澳门及中国的附属公司并非恒安中国的附属公司,并且用于购买原材料及生产,而该等附属公司将不可避免地与集团的其他附属公司(包括恒安中国的附属公司)进行交易,从而构成他们之间的集团内交易,而且该等交易是真正的交易。该等内部交易及相关应收账款及应付账款等资产负债表项目已于集团合并账目过程中抵销,且不会扭曲或夸大集团的整体财务状况。


公司毛利率下滑 负债比率高达118%


同花顺i问财数据显示,从2005年至2017年,除了在2016年净利润同比下跌之外,恒安国际的净利润持续增长。


在2005年至2008年期间,恒安国际的净利润从5亿港元增长至13.41亿港元,2009年至2011年,恒安国际的净利润则从21.18亿港元增长至26.49亿港元,2012年至2015年,公司净利润由35.21亿港元增长至47.64亿港元,2016年下跌至39.97亿港元后,2017年再度回升至45.49亿港元。


相对应的,公司的营业收入也从2005年的30.30亿港元增长至2017年的237.68亿港元。


根据计算,这13年来,恒安国际共实现净利润351.65亿港元。这也意味着,恒安国际如今被指责有近一半的净利润是捏造而来的。Bonitas Research认为,这种造假是利用一系列公司间的相关交易,人为地夸大利润,掩盖虚假的现金余额。


实际上,相比于恒安国际持续增长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而言,公司的现金流数据则是有涨有跌。在2005年至2009年期间,恒安国际的现金流从6.08亿港元增长至25.16亿港元,但是2010年公司的现金流下滑至22.80亿港元,在2011年增长至33.56亿港元后,2012年又下滑至29.56亿港元。在此后的2015年,公司现金流也同比下滑至40.82亿港元。公司也在2017年报中指出,公司存在现金流量及公允价值利率风险。


此外,伴随着恒安国际净利润上涨,公司这13年来的负债合计也在不断增长。同花顺i问财显示,恒安国际的负债合计金额在2005年时仅为15.46亿港元,而截至2017年底已经增长至270.40亿港元,期间,除了2015年负债出现下降之外,其余年份负债均为增长。


在2017年,恒安集团注册了人民币50亿元的超短期融资债券,公司可以在2年内分批发行。年报显示,截至当年底,恒安集团的负债比率为118.5%,相比于2016年底的108.1%继续增长,而公司的净负债比率约为11.5%,相比于2016年4.9%同比增长。


恒安国际在年报中称,公司的利率风险主要来自于借款,按照变动利率取得的借款让公司承受现金流量利率风险,按照固定利率取得的借款让公司承受公允价值利率风险。


根据2017年报显示,恒安国际的主营产品包括纸巾、一次性纸尿裤、卫生巾和其他。2017年,纸巾为公司带来了47.4%的收益,同比增长0.4个百分点,而卫生巾带来的收益则在公司中占35.2%,同比增长1.1个百分点,而一次性纸尿裤则为公司带来了10.1%的收益,同比减少了1.1个百分点。


不过,公司主营产品中仍潜藏风险。根据年报显示,由于2017年木浆整体价格上涨,公司纸巾业务生产成本上升,公司毛利率从2016年的48.8%下滑至46.9%。


新京报记者 林子 编辑 王宇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