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卡拉)12月13日,方盛制药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对全资子公司海南博大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博大”)增资5000万元,以增强公司全资子公司海南博大资本实力和经营能力。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一纸监管证书加快了方盛制药对海南博大的改造步伐,仅用了一个多月时间,经过整改的海南博大的胶囊剂GMP证书便失而复得。

 

增资5000万元增强子公司综合实力


方盛制药称,考虑到当前海南博大业务稳定发展情况,决定将本次增资前海南博大 100% 股权估值定为1.2亿元,公司按10元/股对海南博大进行增资,本次增资的5000万元中,500万元为新增注册资本,4500万元计入资本公积;增资后,海南博大的注册资本由1200万元变为1700万元。


对于此次增资的目的,方盛制药称,鉴于当前海南博大经营发展需求及其下属全资子公司湖南方盛博大制药有限公司的铜官园区项目开发建设的资金需求,海南博大现有的注册资本及资金状况已无法适应其生产经营规模及新增项目投资的需要,为此公司决定向海南博大追加投资5000万元。增资将有利于海南博大提升其综合实力和行业竞争力、项目融资能力及抗风险能力,促进海南博大的健康稳步发展。


资料显示,海南博大是一家集药品生产、经营于一体的综合性制药企业。2016年9月,方盛制药以自有资金1.16亿元收购了海南博大100%股权。经沃克森(北京)国际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评估,截至2016年6月30日,采用收益法评估后的博大药业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评估值为 11894.71万元,评估值较账面净资产增值11166.84万元,增值率高达1534.18%。如此高的溢价,方盛制药为何仍出手收购?


新京报记者查询资料发现,在2016年方盛制药收购时,海南博大拥有国药准字文号的产品27个,其中4个独家产品:复方川芎吲哚美辛胶囊、复方独活吲哚美辛胶囊为全独家产品,龙血竭散、舒尔经胶囊为全国医保目录独家剂型产品。上述4个独家产品在各自用药市场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市场需求大,认可程度高,药品在四川、天津、上海、福建、山西、浙江、湖南、云南、黑龙江等省市中标,在中标价格上存在明显优势。


当初收购之时,方盛制药表示,公司自主研发新产品短期内难以满足公司快速发展的需求。通过本次并购,方盛制药可以在短期内获得标的公司的优势产品,丰富公司制剂类产品品种,进一步增强其在医药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但收购之后,海南博大的业务体量不大,对方盛制药的贡献率并不算高。2017年,海南博大实现营业收入2181.16万元,净利润286.52万元,占方盛制药营业收入、净利润的比重分别为3.03%、4.8%;2018年1-3月实现营收702.49万元,净利润183.76万元,占公司营收、净利润比重分别为2.82%、7.86%。

 

增资子公司今年曾被收回胶囊剂GMP证书


由于并购整合、设备升级改造尚需时日,海南博大原有部分检验设备、生产设备陈旧,在2018年5月18日至19日的跟踪检查中,达不到现行GMP管理的相关要求,未能通过专家综合评估,其胶囊剂GMP证书被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收回。


胶囊剂GMP证书被收回,导致海南博大年产8000万粒的口服固体制剂车间停产,涉及主要产品包括复方川芎吲哚美辛胶囊、复方独活吲哚美辛胶囊、舒尔经胶囊三个独家产品及西洋参胶囊、依托红霉素胶囊。不过产品质量符合质量标准要求,在销产品不存在召回的情形。


方盛制药表示,海南博大产品市场开拓仍处于发展期,胶囊剂GMP证书被收回,将使得海南博大一定时期内的生产销售均受到较大影响,2018年经营业绩可能无法达到年初预算目标。但因其收入与利润在公司占比不大,预计不会对公司2018年度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不过,在被监管部门收回GMP证书一个月后,完成整改的海南博大通过验收,胶囊剂GMP证书失而复得。业内人士指出,监管部门的善意监管目的是为了帮助企业更加规范。在药品食品领域监管日趋严格的大背景下,海南博大胶囊剂GMP证书的失而复得,充分体现了方盛制药快速反应执行能力及与监管部门的沟通能力。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