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顾志娟)12月13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新增一则银行股份转让项目公告,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简称“大冶有色”)转让湖北银行994.5482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0.1757%),转让底价3330.00万元。该项目挂牌起始日期为2018年12月13日,截止日期为2019年1月10日。湖北银行的股份已经被多次转让,本次转让或将使得其股东格局再次发生改变。


此前股份已经多次变更


根据北交所公布的项目信息,大冶有色持有湖北银行0.1757%的股份,位列该行第十大股东,本次将其所持有的股份全部转让。


湖北银行的前十大股东中,法人股东大部分为湖北省内企业,第一大股东为湖北省宏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湖北宏泰”),持股13.5%;第二大股东为湖北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3.4%;武钢集团有限公司和湖北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并列第三大股东,持股6.32%。其中,湖北宏泰由湖北省国资委全资控股,为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同时是第三大股东湖北能源的第一大股东。


湖北银行的股权此前已经经过几次转让。其原来的第一大股东为央企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2017年7月,湖北银行对外披露称,三峡集团向湖北省宏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转让其所持有的该行3.25亿股股份(9.28%股权)。转让后,湖北银行的第一大股东从央企变为地方国企。截至2017年末,湖北宏泰直接持有湖北银行股权8.62%,通过其参股企业湖北能源间接持股7.87%,合计持有16.49%。


2017年10月25日,湖北银行89.2294万股股份(0.03%股权)在北交所挂牌转让,底价312.30万元,转让方为湖北航天化学技术研究所,将其所持0.03%股权全部转让。湖北航天化学技术研究所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旗下公司。天眼查信息显示,目前湖北航天化学技术研究所已经不在湖北银行股东之列。


今年7月份,湖北银行三家股东所持有的股权被挂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上进行拍卖,包括湖北久银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湖北久银”)、湖北大都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简称 “大都地产”)、旺前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旺前集团”),原因为三家公司陷入债务纠纷。上述三家公司合计持有的湖北银行股份9053.51万股,起拍底价共计约2.51亿元。仅旺前集团所持有的970.82万股湖北银行股权拍卖成功;另外两笔拍卖流拍。


11月,法院将大都地产、湖北久银所持有的湖北银行股份进行变卖。湖北久银所持湖北银行的6457.29万股被利和集团有限公司竞买,而大都地产所持的1625.4万股最终流拍,现又重新挂在司法拍卖平台进行拍卖,预计截止日期为2019年1月12日。


银行股份转让难 挂牌几月无人问津


2017年,湖北银行实现营业收入51.01亿元,同比增长7.4%,净利润12.55亿元,同比增长9.01%。截至2017年底总资产2116.61亿元,较2016年增长13.44%。


今年前三季度,湖北银行实现营业收入47.84亿元,净利润16.73亿元,三个季度净利润规模已超去年全年。2017年末该行资产总计2116.61亿元,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资产总计2382.82亿元,增长12.58%。


值得注意的是,该行不良率连续三年上升。2015年年底,该行不良率为1.87%。2016年底上升0.1个百分点至1.97%。2017年年底,该行不良率在上年基础上又增加了0.28个百分点至2.25%。


本次转让方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大股东为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57.99%,第二大股东为湖北宏泰,持股比例为38.56%。


这一项目的转让底价为3330.00万元,要求一次性支付,并且意向受让方需在受让资格确认后3个工作日内交纳666万元交易保证金到北交所指定银行账户。意向受让方须自行了解相关文件及监管机构关于商业银行股东资格的规定与要求,自行判断是否符合作为项目受让方的股东资格、能否满足以自有资金入股商业银行等条件,决定是否受让标的。


目前该项目显示的信息披露截止时间为2019年1月10日,在信息发布期满后,如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则不变更信息披露内容,按照5个工作日为一个周期延长,直至征集到意向受让方。


目前北交所网站上挂牌的银行股份转让项目已经有7个,湖北银行之前的6个项目均已挂牌多时,因未征集到受让方而一再延期。其中,贵州银行股份转让项目已经挂牌近一年,另外5家银行也已挂牌四五个月。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编辑 王宇 校对 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