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子扬)12月13日新京报记者获悉,海航集团将出售其持有的贵州海航怀酒酒业有限公司60%股权。


2011年,海航集团以7.8亿元价格收购贵州怀酒,希望将其打入全国酱香型白酒市场前三名,但贵州怀酒发展不及预期。如今,海航集团聚焦航空运输主业的信号越来越强烈,贵州怀酒成为被“抛弃”的对象。


7年前被海航集团大手笔收购


海航集团近日在“海航物流集团系列资产转让首期推介会”上宣布出售其持有的贵州怀酒60%股权。海航集团相关人士称,为聚焦航空运输主业、健康发展的要求,海航物流一直在积极推进与航空运输主业及运输服务业不相关资产的处置工作。


此次出售的贵州怀酒,是海航集团2011年大手笔收购的。当年,海航集团通过新设公司的股权合作方式收购怀酒,以7.8亿元的价格将有“赤水河畔二茅台”之称的贵州怀酒收入囊中。新公司贵州海航怀酒酒业有限公司成立后,海航集团旗下的贵州海航酒业有限公司持有贵州海航怀酒酒业有限公司60%股份,贵州怀酒原股东占股40%。彼时业界认为,依靠贵州怀酒优质的产品、海航雄厚的资源和平台,赤水河畔很可能又将涌现一匹酱香黑马。


公开资料显示,贵州海航怀酒酒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500万元,贵州怀酒原酒厂始建于1951年,与茅台酒厂同年建厂,现有4栋生产产房,窖池192个等,目前储存基酒5000千升。


据2011年的报道,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当时表示,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全面整合贵州怀酒资源,把现代服务业的理念引入白酒行业,用现代化的营销手段进行推广,力争5年内生产能力突破5000吨,在贵州酱香型白酒市场“做二望一”,打入全国酱香型白酒市场前三名。


发展不及预期


据了解,在收购贵州怀酒后,海航集团对贵州怀酒开始进行操作。2012年,规模为2亿元的海航怀酒股权投资基金寻求投资者,该基金募资完毕后将专用于受让20%海航怀酒股权。海航表示,将推动海航怀酒在2016年6月之前实现登陆资本市场。


除此之外,海航集团还在推动贵州怀酒在茅台镇150余亩专属酿造基地一期项目建设,2012年目标是将使贵州怀酒的基酒年生产能力突破2000吨,2012年底全部达产,销售完成额超1亿元。


但贵州怀酒距离上述目标渐行渐远。根据海航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供销大集披露,截至2015年末,贵州怀酒合并总资产为4.68亿元,合并净资产为3.98亿元,合并营业收入为767.71万元,合并净利润为960.25万元。新京报记者还在天眼查发现,在今年10月19日,作为控股股东的贵州海航酒业有限公司因公示企业信息时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被贵阳市工商局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


业内人士指出,贵州怀酒来到海航集团后,未能借助海航的强力渠道发展壮大,未能如愿登陆资本市场,反而在海航“回归主业”的指挥棒下被一并清理出售。被海航收购7年,贵州怀酒最终“宿醉”。


新京报记者 王子扬 图片来源 网络截图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