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首席记者 赵毅波)随着宝塔石化实控人孙珩超案发,这一民营石化巨头的票据兑付问题引发外界关注,新京报记者独家获悉,上市公司皖维高新卷入其中。


根据新京报记者近日获得的一份宝塔石化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持票客户信息登记表,皖维高新亦名列其中。记者注意到,皖维高新作为最后一手持票人所涉及的票据中,金额多则100万元,少则5万元。票据到期日早的有6月29日,晚的有8月14日。


目前,皖维高新尚未就上述问题发布公告。12月14日,皖维高新相关人士回应新京报记者表示,我们是在产品销售过程中收到这个承兑汇票的,公司正在向上手追索,目前对我们没多大影响。


对于所持宝塔石化相关票据总金额,皖维高新相关人士表示,不清楚这个数字。


据介绍,安徽皖维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皖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核心企业,公司主要从事聚乙烯醇(PVA)、高强高模聚乙烯醇(PVA)纤维、PVA水溶纤维、PVB树脂、PVA光学薄膜、醋酸乙烯、VAE乳液、聚酯切片、醋酸甲酯、利用电石渣生产的水泥熟料及环保水泥等。


11月16日,宝塔石化旗下上市公司宝塔实业公告,公安机关通报,公司实际控制人孙珩超涉嫌刑事犯罪。宝塔石化面临的资金问题随之走向公开化。


宝塔石化业务范围遍及石油炼化、加工、机械加工、贸易、餐饮、酒店、物流运输、教育科技等,在2018中国500强企业排行榜上以524.78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列第306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138位。截至2017年底,公司资产总额为637.07亿元。


宝塔石化号称是宁夏第一大民营企业和中国最大民营石化企业之一,2015年就曾出现过债务问题,其后,宝塔石化成立财务公司,票据业务急剧膨胀,面临的应付票据达164亿元。


近日,新京报记者走访宝塔宁夏区看到,宝塔石化目前生产经营维持正常。宁夏回族自治区进驻宝塔石化集团工作组就宝塔石化到期票据相关问题发布公告称,到期票据登记工作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开始。新京报记者在宝塔石化集团总部看到的一页外来人员登记表显示,来访人员均是前来财务公司,事由绝大部分为票据问题。

  

一位宝塔集团内部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宝塔石化集团2017年总资产为63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49.28%,这在大型实体民营企业是完全正常的负债水平。以往公司也曾出现过暂时性的资金紧张情况,宝塔集团都能够妥善解决。但今年上半年以来去杠杆的大环境下,加之企业经营压力,集团下属财务公司承兑汇票自6月出现了逾期情况,在6-11月期间,宝塔集团一直在通过自身努力进行兑付,但兑付速度以及融资没有达到预期计划,以致出现违约情况。


宝塔石化集团、宝塔财务公司公告显示,其将在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的监督指导下,积极稳妥解决宝塔财务公司到期票据兑付问题。同时,宝塔集团、宝塔财务公司将积极筹集兑付资金,依法制定兑付原则和可行的兑付方案,并适时公布。


据中国经营报今年12月报道,甘肃银行表示,宁夏回族自治区已经针对集团债务问题专门成立了工作组,未来或将成立债权人委员会,对集团债务进行统一处置。


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 编辑 梁缘 校对 何燕


记者联系方式:zhaoyibo@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