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潘亦纯)12月14日,商务部市场运行司负责人介绍了2018年11月份我国消费市场运行情况。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1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5260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较10月份放缓0.5个百分点。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负责人指出,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所放缓,主要是受到汽车销售下降和石油类商品价格回落的影响,共拉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0.7个百分点。


但总体看,消费市场仍保持平稳发展态势,特别值得关注的是,11月份,全国电影票房37.3亿元,刷新当月历史纪录,同比增长29.3%。


此外,今年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2%,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1-11月累计同比上涨2.1%。


商务部监测的36个大中城市食用农产品价格11月份同比上涨4%,环比下降1.8%,1-11月累计同比上涨2%。


该负责人表示,随着后期促进实体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促消费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市场信心逐步恢复,市场环境不断优化,预计消费市场仍将保持总体平稳、持续升级的发展态势。


新京报记者潘亦纯 编辑 梁缘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