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4日,复星旅文于香港联交所正式挂牌,首日破发。在此前的香港公开发售时,也出现了股份认购不足的情况。有业内人士指出,这反映出投资者对复星旅文缺乏信心,复星旅文需要推出拥有自身基因的项目,来形成核心竞争力。


2018年12月14日,复星旅游文化董事长钱建农(左)、副总裁王文平出席上市仪式。由复星国际分拆的复星旅游文化(01992.HK)首日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 


复星旅文上市首日破发


12月14日,复星旅游文化集团(以下简称“复星旅文”)正式于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每股发行价为15.6港元,每手200股,全球发售共计21420万股。挂牌首日,资本市场对复星旅文的反响并不算“热烈”。截至收盘,复星旅文报14.98港元/股,跌幅3.97%,股价最低曾至14.24港元/股。复星旅文上市首日破发。


据12月13日发布的发售价及配发结果公告,按发售价计算,复星旅文将获得约为32亿港元的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目前,复星旅文的国际发售获适度超额认购,Step Ahead International Limited、中国苏创能源(香港)有限公司和淘宝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为复星旅文的基石投资者。


上市仪式中,复星旅文董事长钱建农表示,上市是复星旅文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未来复星旅文将继续通过内生成长、新业务拓展和全球产业整合,为全球消费者提供休闲度假产品和服务,实现公司业绩持续稳定和快速地成长。


不过,就挂牌首日破发来看,投资者对复星旅文的态度仍有待商榷。此外,在12月13日的发售价及配发结果公告中,复星旅文于香港公开发售的股份认购不足。据公告,复星旅文于香港公开发售的股份中,共有6474800股被认购,仅占整体的30%。而剩余未获认购的香港发售股份,已重新分配至国际发售。


据报道,在今日的上市仪式中,被问及股份认购不足的问题时,钱建农表示,复星旅文目前为全球最大的休闲度假集团,只是很多投资者暂未意识到公司价值,相信随着公司未来发展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认同。


复星旅文基本面仍需建设


在业内人士看来,破发和认购不足反映出投资者不看好复星旅文的态度。不过也有观点认为,随着未来丽江和太仓项目的建设,可出售物业和旅游服务的表现将有望带动复星旅文股价。


据介绍,复星旅文集团业务分为三类,分别为运营度假村,开发、运营及管理旅游目的地以及基于度假场景的服务及解决方案。其中,以度假村品牌地中海俱乐部、旅游目的地三亚亚特兰蒂斯和旅行社Thomas Cook等环节为关键,复星旅文提出了“FOLIDAY”生态系统,旨在为家庭提供休闲旅游的全套解决方案。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复星旅文只是搭建好了基本框架,具体运转仍需要继续细化。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赵焕焱表示,复星旅文为解决发展资金上市,但是基本面仍有待建设,因而难以让投资者信服。“地中海俱乐部没有超常规发展的基础,亚特兰蒂斯的投资回报周期很长,新发展的旅游项目优势也尚未显现。”


此外,由于复星旅文的营收主力地中海俱乐部为收购而来,现阶段旅游目的地的关键项目亚特兰蒂斯,也非复星旅文自有品牌,进一步引发外界新的担忧。“复星旅文目前还没有证明自己能力的历史,在产业上下游中,复星旅文需要有属于自己基因的项目,来形成核心竞争力。”赵焕焱表示。


在此背景下,复星旅文的旅游目的地管理品牌爱必侬,或将成为复星旅文未来发展的突破口。有消息称,复星旅文的丽江和太仓项目,将均由爱必侬来管理。

 

新京报记者 郑艺佳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