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侯润芳)今年是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十周年,如何看待当前全球经济金融的发展演变趋势?12月15日,中国工商银行原董事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兼职教授姜建清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新年论坛上表示:“危机爆发10年来,全球经济和金融结构不平衡依然没有改变,发展的模式依然没有调整,消费、储蓄、投资和贸易失衡现象依然广泛存在,也为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和蔓延埋下了‘生生不息’的种子。”

在谈到2008年的金融危机时,姜建清表示,10年前发生的金融危机根源,失误的政策、失效的监管、失衡的社会和贪婪的人性才是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金融危机则通过极度破坏性的方式来惩罚和纠正这种失衡。而不稳健并且失去监管的金融,则放大并推波助澜了危机。然而危机爆发10年来,全球经济和金融结构不平衡依然没有改变,并且面临许多新问题与新挑战。

姜建清指出,当前全球经济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包括:

一是政治经济走势的高不确定性。美国推行“单边主义”政策,导致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国际分工平衡打破,全球相互尊重、平等互信的对话机制遭到破坏,摧毁了几十年来维系全球发展的供应链及增长信心,造成全球经济增长阴影重重。中美关系的未来走势及其连锁反应,可能在更大范围、更深层面、更长时期内存在。

二是地缘政治的高冲突风险。世界部分地区局势动荡,政治军事冲突加剧,部分国家经济的衰退或失控更加剧了地缘政治风险。

三是高金融市场波动性。年初至今,以新兴市场为主的全球外汇市场、以美股为代表的高估值资产、以比特币为代表的高投机性资产均出现较大波动。新兴市场的动荡时间更是创2008年来最长纪录,股票市场和汇率受到严重冲击。10月以来,美股接连大挫,道琼斯指数、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均大幅下挫。比特币价格从去年21000美元的高点下跌了80%以上。

2019年,新兴市场表现将如何?姜建清表示,展望2019年,新兴市场的波动可能会有所减少。近年来,新兴市场资本流出、货币大幅贬值均与美联储加息、美元升值的背景有关系。预计2019年美国经济增速、美联储加息节奏将面临更多不确定性因素,美元指数进一步上行的空间相对有限。新兴市场货币的下行空间整体收窄,但部分基本面薄弱、过度依赖外债的新兴市场依然面临较大风险隐患。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