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亏损超3000万;6天内宣告4名董监高辞职;公司董事、实控人配偶涉嫌违法被通告缉捕

  此前两度“保壳”成功的天龙光电近日又走到了舆论的风口,一边是今年业绩不尽如人意,前三季度已经亏损3000多万,最近又宣告“公司本部生产线全部停产”;另一边,天龙光电的管理层也不太稳定,6天内宣告4名董监高辞职。

  此外,天龙光电实控人陈华的配偶陈敬因涉嫌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侦办的一起刑事案件,被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通告缉捕。12月12日,天龙光电发布公告称,“鉴于目前公司已无法与陈敬取得联系,陈敬不能正常履行相应的岗位职责”,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免去陈敬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并提请股东大会免去陈敬董事职务。

  天龙光电公告称,停产会对公司现金流和经营性利润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对公司利润的影响金额暂时无法准确预计。

  本部生产线全部停产,天龙光电称没裁员

  12月13日,天龙光电发布公告称,由于受到行业波动及光伏新政策的影响,公司主要产品单晶炉、多晶炉的市场需求急剧减少,近期未有新的订单,导致公司本部生产线全部停产,子公司上海杰姆斯电子材料有限公司仍在生产(2018年1-9月,公司营业收入为891.89万元,其中上海杰姆斯电子材料有限公司营业收入为147.23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为16.51%)。

  “公司停产会对公司现金流和经营性利润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天龙光电表示,但由于未来恢复生产的时间还不确定,该事项对公司利润的影响金额暂时无法准确预计。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2017年,天龙光电的产品单晶炉及炉体、多晶炉、宝石炉的营业收入占全年营收的77.33%。

  2018年12月12日,天龙光电公告拟筹划对部分闲置的固定资产(旧设备)进行处置,目的是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增加流动资金。天龙光电方面表示,本次拟出售的资产包括金刚线生产设备一批及线切割机23台,该类设备目前均为市场已淘汰的设备,已不能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

  根据公告,天龙光电本次出售闲置资产预计对公司利润的影响金额为减少利润不超过1453万元。根据三季报数据,天龙光电2018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009.67万元。同时,由于没有新订单,天龙光电本部生产线已经全部停产。

  天龙光电今年全年还有盈利的可能吗?对此,12月14日,天龙光电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年度还没有结束,相关的财务数据还没有出来,我们无法给您准确的答复。”

  天龙光电目前本部生产线全部停产,公司内部管理、产品研发等工作仍正常开展。根据天龙光电2017年年报,天龙光电母子公司合计在职员工318人,其中生产人员182人、销售人员14人、技术人员44人、财务人员18人、行政人员60人。

  本部生产线全部停产后,处于停产岗位的员工有多少人,这些人如何安置?对此,天龙光电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不便透露,只是回应新京报记者“没有裁员”。

  年内7名董监高辞职,6人上任不足一年

  天龙光电除了业绩下滑、部分生产线停产之外,管理层也出现了多位董监高离职的情况。

  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2018年2月27日至12月6日,天龙光电共宣告7名董监高辞职,离职高峰出现在今年12月,天龙光电在6天内发布了3份董监高离职公告,宣告了4名董监高离职的消息。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天龙光电这7名董监高的辞职理由均为个人原因,并且辞职后均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其中,在天龙光电任职时间最长的为万俊平,自2015年5月18日起担任天龙光电副总经理,于2018年2月26日递交书面辞职报告。另外6人则是从2018年5月起开始任职,不满一年便离职。

  天龙光电还有一名董事涉嫌违法。天龙光电公告称,公司于2018年11月19日通过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微官网获悉,公司董事陈敬因涉嫌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侦办的一起刑事案件,被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通告缉捕。

  12月12日,天龙光电发布公告称,鉴于目前公司已无法与陈敬取得联系,陈敬不能正常履行相应的岗位职责,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免去陈敬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并提请股东大会免去陈敬董事职务。在陈敬董事职务被免除后,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截至公告日,陈敬未持有公司股份。

  根据天龙光电今年4月18日发布的关于董事会换届选举的公告披露信息,陈敬出生于1960年,大专学历,1989年至今开办民营企业,现任内蒙古名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世纪爱晚(福州)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福建君汝投资有限公司股东、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福州商会会长。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根据天龙光电2017年年报信息,陈敬为天龙光电实际控制人陈华的配偶。天眼查资料显示,陈敬作为法定代表人的企业有6家、作为股东的企业有3家、作为高管的企业有11家、疑似拥有实际控制权的企业有8家。

  虽然陈敬不持有天龙光电的股份,但是根据天龙光电2017年年报可知,在天龙光电的其他关联方中,有1家企业受陈敬控制,有5家企业的法定代表人为陈敬。

  天龙光电是否试图通过陈华与陈敬取得联系?对此,天龙光电证券部工作人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不便透露”。

  此外,新京报记者自中国裁判文书网获悉,2015年,天龙光电原总经理陈必红因泄露内幕信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剥夺政治权利一年,并处罚金150万元。一审判决后,陈必红不服上诉,2016年,法院二审结果是: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根据刑事裁定书,陈必红于2013年1月起担任天龙光电总经理,作为涉案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员,在敏感期内将涉案内幕信息告诉被告人刘某等人,导致刘某进行天龙光电证券交易,陈必红的行为构成泄露内幕信息罪。

  2014年6月,陈必红申请辞去天龙光电董事及总经理职务,辞职后不在公司任职。2014年8月,因2013年度业绩预告与实际披露数额差异大,且业绩快报的修正公告严重滞后,天龙光电原总经理陈必红被深圳证券交易所通报批评。

  上市以来曾两度“保壳”成功

  官网显示,天龙光电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专业从事光伏、光电专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上市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单晶硅生长炉、多晶硅铸锭炉、LED外延MOCVD设备及与之配套的石墨热场、保温材料及石英坩埚,硅棒、多线切片机,单晶硅切断机,单晶硅切方滚磨机等光伏生产设备及宝石炉、倒角机等LED生产设备,部分产品批量进入海外市场。

  2009年12月,天龙光电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上市后曾经两度“保壳”成功,分别是在2014年和2017年。

  2012年是全球光伏行业非常困难的一年,整个行业遭受前所未有的危机。由于前几年产能扩张过快,同时遭遇欧美“双反”,国内光伏市场启动不及预期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光伏行业的各个环节都存在显著的产能过剩,国内几乎所有光伏企业处于亏损状态。天龙光电也迎来了其上市以来的首度亏损。2012年,天龙光电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约为-5.1亿元,同比减少921.27%。

  2013年,天龙光电继续亏损,由此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彼时,天龙光电方面表示:公司董事会将会同管理层加强主营业务销售力度,积极周转存货压力;进一步处置闲置资产并寻求相关支持,争取扭亏。

  2014年天龙光电实现盈利。当年年报中表示,国家利好政策带动行业好转,终端光伏电站成为行业热点,市场上设备需求未有大幅提升,公司尽力拓展主营业务,并通过转让子公司股权与债务重组,实现了扭亏为盈的重要目标。

  好景不长,由于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两年亏损,天龙光电再度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天龙光电表示,由于几年前光伏产业“断崖式”的大幅跳水,天龙光电积压了大批存货,公司的财务状况持续紧张,再加上自身产品存在缺陷,主打产品严重滞后于市场需求,技术落后,近几年基本没有产品创新,公司生存及发展形势很不乐观。2016年,受国家政策影响,光伏市场逐步回暖,公司已基本走入正轨,经营情况较上一年度有所好转。

  2017年,天龙光电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6702.19万元,同比增长215.92%,再度“保壳”成功。这次,主要是因为2017年第四季度,天龙光电的营收和净利大幅提升。对此,天龙光电证券部工作人员对新京报记者解释道:“这是由于产品特性决定的,设备的收入确认条件和普通商品销售不一样,一单商品售卖之后收到款,开具发票,就满足收入确认的条件;但是设备涉及后续的安装调试,要有安装调试的报告,才能作为收入的确认,所以存在一定的滞后期。”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上市9年来,天龙光电的实际控制人已经发生过两次变更。上市之初,天龙光电的实际控制人为冯月秀、冯金生、吕行和万俊平;2015年,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周荣生和顾宜真;2016年,实际控制人变更为陈华。

  新京报记者 阎侠 yanxia@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