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周,有些企业上演着“断舍离”,比如永辉超市兄弟闹分家、维维股份剥离贵州醇。有的企业经历了上市即破发的惨烈,比如五谷磨房遭遇三连跌。还有拉萨啤酒母公司银河科技“引狼入室”,与二股东天易隆兴矛盾公开化,前董事长王承波涉嫌诈骗被刑拘……新京报新食品周刊为你点评食界一周事。


五谷磨房上市遭遇三连跌


事件:自称“中国第二大天然健康食品公司”的五谷磨房12月12日在港交所上市,首日就破发,股票连跌3日。截至12月14日收盘,与发行价相比,五谷磨房股价下跌22.8%,市值蒸发3.74亿港元。


点评:主打食疗“养生牌”的五谷磨房属于谷物现制加工类传统产业。该行业准入门槛低,产品及商业模式可复制性高,品牌忠诚度与美誉度尚未完全建立起来。在如今线上线下渠道融合趋势下,五谷磨房仍旧严重依赖线下渠道,缺乏业绩亮点,想获得投资者青睐存在一定难度。


银河科技前董事长涉嫌诈骗被刑拘


事件:12月13日,拉萨啤酒的母公司西藏银河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前任董事长、二股东天易隆兴法定代表人王承波因涉嫌合同诈骗罪,被拉萨市公安局刑事拘留。银河科技还存在个别人员未经公司董事会审批违规开具电子商业承兑汇票,其第二大股东天易隆兴也身陷超过10.2亿元的贷款诉讼。


点评:银河科技当初引入二股东天易隆兴无异于“引狼入室”。从天易隆兴几次未经上市公司董事会批准就可私自违规对外担保等情况来看,银河科技存在严重的内控缺陷,上市公司与大股东之间没有做到彼此独立运营,上市公司恐成为大股东的“提款机”,而这些担保风险将转嫁给全体股东。


永辉超市兄弟“分家”


事件: 12月4日,永辉超市宣布公司董事长张轩松和副董事长张轩宁两兄弟协议解除了一致行动关系。12月14日,永辉超市再发公告,张氏兄弟在公司发展方向、发展战略、组织架构、治理机制等方面存在较大分歧,对永辉云创的定位、发展方向和路径也有不同意见。


点评:自永辉云创被剥离出上市公司开始,张氏兄弟的分歧就逐渐公开化。未来,张轩松或在永辉超市占据主导,而张轩宁的主要精力将主要放在永辉云创方面。被剥离上市公司之后,永辉云创不再需要考虑业绩亏损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未来或可放开手脚与阿里新零售进行贴身肉搏。


维维股份剥离贵州醇酒业


事件:12月11日,维维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日前已与控股股东维维集团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拟将贵州醇酒业有限公司55%的股权作价2.75亿元转让给维维集团,增值率为27.58%,所得款项将用于补充维维股份流动资金。


点评:白酒行业逐渐复苏,高盈利能力使得不少企业纷纷跨界“品酒”。维维进入白酒行业时,对中国酒水行业的复杂性认知不够,在实际操作中出现了一些偏差。而近年来,维维股份频繁跨界尝试,效果却并不理想。白酒不是豆奶,贪杯易醉。


瑞幸咖啡获2亿美元B轮融资


事件:12月12日,瑞幸咖啡宣布完成2亿美元B轮融资,投后估值22亿美元。而就在宣布融资消息前,瑞幸咖啡悄悄将其在北京、上海的免配送门槛从35元/单提升到了55元/单。


点评:运营近一年来,瑞幸咖啡已在全国开设1700多家门店,快速扩张与“买一赠一”、“轻食5折”等大规模烧钱式补贴密不可分。在B轮融资前悄悄提高免配送费门槛,被看做是种收缩补贴的行为。靠外部资金输血扩张究竟能持续多久?瑞幸咖啡是时候该考虑盈利问题了。


新京报记者 王子扬 张晓荣 夏丹 编辑 郭铁 制图 李石阳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