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妍頔)12月17日晚间,游走在退市边缘的*ST成城在年关将至的时候更换了实控人。2018年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ST成城实现扣非后的净利润-3280.11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79.62万元,前三季度扭亏全靠非经常性损益。年终大考将至,更换了实控人的*ST成城能否保住上市公司的地位还未可知。


年终更换实控人


12月14日,上市公司接到北京东方绿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绿科”)的通知,东方绿科与赛伯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伯乐投资”)于近日办理了关于北京赛伯乐绿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伯乐绿科”)的股权转让事宜。东方绿科与赛伯乐投资签订了《转让协议》,赛伯乐投资将持有的赛伯乐绿科100万元股权以1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东方绿科。


股权转让完成后,东方绿科持有赛伯乐绿科51%的股权(受让1%股权),成为赛伯乐绿科的控股股东。东方绿科通过其控股的赛伯乐绿科的全资子公司北京绿科伯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科伯创”)持有上市公司股份2580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7.67%。此事项导致了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公司实际控制人由朱敏变为东方绿科的实际控制人李冬,公司第一大股东未发生变化,仍为绿科伯创。


企查查数据显示,赛伯乐绿科成立于2014年7月,东方绿科一直是赛伯乐绿科的股东,2018年6月,赛伯乐绿科变更了注册资本,由50000万元减少至10000万元。关于进一步的资本运作,新京报记者于12月17日下午致电东方绿科,对方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权益变动书显示,赛伯乐投资同时持有美利云6809.34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9.79%,为美利云第三大股东。企查查显示,12月5日,由于北京赛智科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欠付北京亿世界商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租金1241.11万元未偿还,赛伯乐投资承担连带保证责任,应偿还本金及违约金,截至12月5日该案件判决全部未履行。赛伯乐投资被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判定为失信被执行人。


2017年10月31日,上市公司收到公司第一大股东赛伯乐绿科通知,赛伯乐绿科已于2017年10月31日与国联信托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国联信托”)、绿科伯创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书》。国联信托受托管理的【编号 XZC100009】、【编号 XZC110041】单一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信托计划”)持有公司共计2580万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7.67%。赛伯乐绿科作为上述两份信托计划的单一委托人/受益人,是上述股份的实际持有者。国联信托根据赛伯乐绿科的指令同意以人民币1.935亿元(7.5 元/股) 的价格将其受托管理的【XZC100009 号、XZC110041 号】信托计划持有的上市公司共计2580万股股份以及由此所衍生的所有股东权益(包括本协议签订之日之前吉林成城已宣告未分配的股利)转让给绿科伯创。股份转让之后,绿科伯创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


扭亏靠非经常性损益 预计负债仍然高悬


*ST成城,主要业务为国内贸易和房产租赁。在国内贸易方面,公司依托2015年收购的上海君和物资供应有限公司从事丁苯胶、聚乙烯、二辛脂等非危化学品的贸易。商业地产租赁自公司上市以来一直是公司重要业务板块之一。在商业地产租赁方面,公司拥有丰富的经营管理经验,主要采用自留产权分零租赁的模式。Wind数据显示,2017年年报数据中,商品出口销售业务带来的营收占营业收入92.2%;商业地产租赁业务带来的营收占营业收入的7.79%;物业管理咨询业务带来的营收占营业收入的0.01%。


2018年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ST成城实现营业收入2808.12万元,同比减少84.90%,主要由于孙公司上海君和的贸易业务收入下降,引起营业收入下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79.62万元,扣非后的净利润-3280.11万元,实现扭亏为赢全靠非经常性损益,单独进行减值测试的应收款项减值准备转回3755万元,系坏账准备转回,房产拍卖收益等产生的损益为994.24万元,报告期内非经常性损益为4759.73万元。自身的造血能力堪忧,能否顺利通过年终大考还未可知。


*ST成城2016年实现归属净利润-2.14亿元,2017年实现归属净利润-7093.38万元,两年连续亏损,公司披星戴帽。


4月27日,亚太会计师事务所对其2017年年报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强调事项为2013年12月20日和2014年3月20日,成城集团为武汉晋昌源经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晋昌源”)的3.31亿元借款提供担保,2017年5月19日,根据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分行(以下简称“交通银行湖北分行”)起诉,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理并下达了《民事判决书》,判决武汉晋昌源偿还3.31亿元本金及截至支付日的相关利息,成城集团承担连带清偿责任。2017年12月29日,交通银行湖北分行与武汉晋昌源、 成城集团、北京赛伯乐绿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伯乐绿科”)和北京绿科伯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科伯创”)签订和解协议,根据和解协议,武汉晋昌源于2017年12月29日归还了300万元借款,并于2018年2月28日与交通银行湖北分行签订了3.28亿元《流动资金借款合同》,成城集团、赛伯乐绿科和绿科伯创分别与交通银行湖北分行签订《保证合同》,为武汉晋昌源3.28亿元借款提供担保。


*ST成城于1月12日公告显示,公司在2017年前三季度财务报告中根据湖北省高院的《民事判决书》及相关会计准则计提了预计负债33100万元。现因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交行湖北省分行向法院申请终结判决的执行,法院已于 2017年12月29日出具终结执行的裁定书。公司2017年年报将不再计提对应的预计负债。


该项负债的最新进展于5月8日公告,公司大股东绿科伯创已按照《执行和解协议》的约定,安排裕成企业有限公司向交行湖北省分行提供其名下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彩虹路共计626.65平方米的房产作为抵押物。该抵押物已获得交行湖北省分行的认可,裕成企业有限公司与交行湖北省分行已于2018年5月3日签订了《抵押合同》并已办理完抵押登记手续。


赛伯乐绿科、绿科伯创曾承诺,在第一项重组贷款及相应利息全部归还前, 北京赛伯乐绿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不转让、不质押或不以其他方式处置其持有的北京绿科伯创科技有限公司股权,北京绿科伯创科技有限公司不转让、不质押或不以其他方式处置其持有的吉林成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如今,赛伯乐绿科的股东赛伯乐投资将1%的股权转移给了东方绿科,借道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股权转让完成了实控人的变更。


亚太会计师事务所提醒,成城集团2017年度亏损7093.38万元, 截至报表日资产总额89810.78万元,归属于母公司的股东权益372.70万元,资产负债率已达98.57%,成城集团2017年12月至2018年1月将其经营流动资金8.34亿元投资转入有限合伙企业深圳中能建成城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导致企业缺乏流动资金,其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2018年三季报显示,截至报告期,虽然公司取得5203.63万元的非经常性收益和2808.12万元的营业收入,非经常性收益能够弥补有限的财务利息支出和日常经营亏损,但是随着计提的财务利息支出不断增加,预测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负数。


东方绿科走马上任,能否将*ST成城从退市边缘拉回来,仅剩不到半个月时间。12月17日,*ST成城股价继续大跌,跌幅为3.62%(最大跌幅为5%),收于5.06元/股。


新京报记者 张妍頔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