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观察

  亨通光电公开发行的2018年公司债,在信用保护工具支持下,发行利率大幅下行,最终票面利率4.9%,创参考债券发行利率的新低。

  12月14日,沪深交易所双双推出所内首单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通过出售信用保护合约方式,为民企在交易所债券市场发债增信。交易所市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是由人民银行运用再贷款提供部分初始资金,通过中证金融进行市场化运作。具体交易方式为民企发行债券的同时,投资者同时购买信用保护合约,一旦出现风险性事件,由中证金融和券商共同进行偿付。

  今年10月份以来,在纾解民营企业融资困境的大背景下,信用风险缓释工具(CRM)密集创设。那么,此次交易所CRM面世有哪些意义?在笔者看来,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当前,最根本是确立了市场化和风险共担原则,有利解开风险缓释的死结。继银行间债券市场之后,交易所债券市场也推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市场化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中证金融作为交易所市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实施机构,承接央行再贷款,与债券承销机构绑定发行信用保护合约,支持暂时遇到困难,但有市场前景、技术和竞争力的民企债券融资,发挥债券市场公开透明、引导性强的优势,在民营企业选取、价格形成、期限安排等具体实施环节按照市场化原则运作,中证金融与市场机构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短期限为主,契合了民营企业融资需求。

  中证金融和债券承销机构按照风险收益对等原则,共同出售信用保护合约,共担风险。交易所市场引入中证金融,与债券主承销商联合发起一个信用保护合约,中证金融与券商共同扮演卖方的角色,一定程度上缓解券商作为主承销商的压力。比如主承销商可能需要卖出1亿元的保护合约,但是有了中证金融做资金支持机构进来,券商可能只卖5000万元即可,另外5000万元由中证金融来承担。比如此次沪市信用保护工具由中证金融与华泰证券对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设。亨通光电为上交所民营上市公司,目前主体评级AA+。亨通光电通过簿记建档方式顺利发行公司债(18亨通01)1亿元,中证金融和华泰证券向该期债券认购机构共出售信用保护合约名义本金3000万元,两者各提供50%信用保护有利解开风险缓释顽疾,也提高了参与各方的风险监管责任。

  而且,还要看交易所CRM有利于推动发债民企融资成本大幅降低。深市首只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是由中证金融和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发行,涉及名义本金共计0.4亿元,参考实体为广州智光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与“18智光02”公司债券发行同步配售。从发行结果来看,由于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的同步配售,投资者对“18智光02”公司债券认可度较高,市场反响良好,债券发行利率为6.8%,较市场同期可比债券发行利率均值低96BP,低于企业近年历次债券融资综合成本,为企业发展注入了长期稳定资金。

  作为民企,今年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尤为严峻,此次一系列金融工具出台,无疑有助于降低发行人融资成本。亨通光电公开发行的2018年公司债,在信用保护工具支持下,发行利率大幅下行,最终票面利率4.9%,创参考债券发行利率的新低。

  同时,更要看到,债市创设交易所CRM,实质上为民企发债“上保险”。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落地交易所债券市场,通过增进信用工具可以减少投资人购买民营企业债券的顾虑,也是运用信用衍生产品支持实体经济,对民营企业融资难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交易所债券市场首批推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均采用信用保护合约形式。这是一种风险管理工具,民营企业发行债券,金融机构针对企业发行债券提供信用保护工具。由于民企债券评级比较低,相当于给民企发行的债券买了一份保险,实现信用风险转移。

  但目前交易所CRM对应标的企业都是信用以及运营情况较好的公司,并未真正解决困境下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问题,需要将涉及的面拓宽,才能真正惠及有融资困难、但有发展潜力的民企。

  □莫开伟(财经评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