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薛星星)12月18日,专注两轮电动车智能换电的e换电宣布完成超3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中美绿色基金领投,KIP、三星风险投资、未来资产等跟投,A轮投资方包括Translink Capital、云启资本、GGV Capital和韩国现代全部继续跟进投资,本轮融资由汉能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e换电专注于为两轮电动车提供电池换电服务,目前已在全国18座城市落地运营超过1200个智能换电柜,每天提供超过10万次的换电服务,并与饿了么、美团外卖、达达等即时生活平台达成深度合作。发布会上,e换电宣布推出全新M4超级电池和mini换电柜。

根据中国自行车协会发布的数据,中国两轮电动车的社会保有量已达到2.5亿辆,电动三轮车社会保有量达5000万辆,共约3亿辆。随着外卖平台的兴起,两轮电动车的保有量有望持续增长。

但近年来,两轮电动车在城市中的安全隐患问题频发,家用充电场景极易引发火灾事故。

e换电创始人兼CEO黄嘉曦认为,通过智能换电服务将彻底改变电动车的用电场景,将传统非智能无监控并耗时7到8小时的有桩充电,变成只需几秒就满电复活的新型换电方式,并可解决长期以来电动车外置长时间充电带来的安全隐患。

记者 薛星星 编辑 赵力 王进雨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