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日华润集团被确认成为试点;国资委曾透露考虑新增10户左右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

  新京报讯 (记者顾志娟)12月18日晚间,上市公司中航三鑫发布公告称,其实控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简称“航空工业”)成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之一。航空工业成为继华润集团之后,第二家被确认入围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第二批试点的央企。

  两家央企确认入围第二批试点

  根据公告,中航三鑫收到实际控制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通知,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出具的《关于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的通知》(国资发改革[2018]119号)文件,航空工业集团成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之一,航空工业集团将按照试点工作相关要求,稳妥推进落实各项改革举措。

  中航工业集团旗下另外两家上市公司中航高科、飞亚达A也均于18日发布了类似公告。

  而在此前一天,华润集团也被确认成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根据华润集团官网,12月17日,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沈莹在华润集团八十周年纪念大会上透露,华润集团刚刚被确定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

  中航工业集团、华润集团是目前被确认为第二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的两家央企。

  11月19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座谈会上表示,要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将更多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纳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国务院国资委初步考虑新增10户左右试点企业,正在履行相关程序。各地也要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

  有媒体报道称,第二批“两类公司”试点企业近期有望推出,试点企业主要集中在发电、煤炭、建筑、建材等竞争性领域,国家电投等央企有望入围。

  第一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有8家

  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运营公司试点工作从2014年开始,至今中央企业层面已经形成10家试点,包括2家运营公司试点和8家投资公司试点。起初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只有两家,后新增试点企业,最终确定为8家,包括中粮集团、国投公司、神华集团、宝武钢铁、中国五矿、招商局集团、中交集团和保利集团。

  今年7月30日,国务院公布《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意见》首次明确了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定位、职责和运营模式,并且要求中央层面继续推进国有资产监管机构授权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深化试点。

  10月15日,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央企前三季度业绩发布会上透露,新一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名单正在审批。彭华岗表示,国资委正在积极研究下一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名单,目前正在履行审批程序。“我们主要是考虑企业的业务性质,考虑企业的资产运作能力,也在各个行业之间有一个考虑。在综合考虑的前提下,我们做了一个初步的方案,现在正在履行审批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