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陆一夫)12月19日,乐视网发布公告称,乐融致新近日召开临时股东会,此次股东会由天津嘉睿提议召开并提交议案,议案主要内容为修改公司章程及董事会改组。根据乐融致新股东会决议,乐融致新选举产生了 4 名董事,其中天津嘉睿提名 2 名,乐视网提名 2 名。


乐视网在公告中表示,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持有乐融致新股权比例为 36.4046%,乐视网提名当选乐融致新董事会成员总数的二分之一,因此乐视网对乐融致新的经营方针和决策、投资计划、公司内部管理和规章建立不再具有主导作用,不再构成对乐融致新的实际控制。


乐融致新出表后,乐视网原硬件相关业务收入将不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对于业务方面,结合目前双方经营状况及发展计划,不存在因出表而直接导致公司业务经营及公司与乐融致新的合作模式发生根本变化,但存在因乐视网持有乐融致新股权比例变更后,双方合作模式进一步调整的可能。乐视网强调,虽然丧失控制权之后乐融致新产生的净利润及现金流量将不再纳入合并范围,但公司仍存在经审计后2018 年全年净资产为负的风险。这意味着乐视网仍有可能因全年净资产为负而被迫退市。


此外,乐视网还表示,由于公司存在无法偿还天津嘉睿 2017 年 11 月借款乐视网本金 12.9 亿元及剩余利息 0.55 亿元、融创房地产代乐视网垫付的中泰创盈贷款本金及利息共19.1亿元的风险。目前乐视网持有乐融致新注册资本中 80.05%已质押给天津嘉睿和融创房地产,如若公司因无法按时偿还债务导致质押股权被质权人依法处置,公司持有乐融致新股权比例存在下降的风险。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编辑 程波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