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白金蕾)12月20日,哔哩哔哩(下称:B站)与阿里巴巴旗下淘宝宣布在内容电商以及B站自有IP的商业化运营方面达成战略合作。


今年3月26日,抖音上线了淘宝直通车,符合抖音要求的内容生产者可以开通直通车,添加货品,并在拍摄的短视频中直接“带货”,以支付宝进行支付。更早之前,阿里入股微博,以微博达人倒流的方式“带货”,催生出“张大奕”、“林限定”等淘宝网红。这些案例成为淘系在内容电商领域较为知名的探索。此次,B站与淘宝合作的目标则是90后到00后的Z世代,并寻求在动漫及泛文化领域的变现。


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依托各自资源优势,在UP主内容电商以及B站自有IP商业化运营等方面开展合作,打造贯穿线上线下的内容、商品、用户的生态体系。


具体来说,双方将支持B站的签约UP主建立认证的淘宝达人账户,通过个性化推荐、内容运营等多种形式,推动内容传播与商业收益的良性互动,挖掘并提高UP主的商业价值。同时,在B站自有IP的商业化方面,双方将打通从前台业务场景到商品开发的商业化链路。此外,淘宝也将为B站提供多方面的电商服务支持,以确保更加高效、便捷的用户体验。


对于此次合作,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表示:“我们坚信未来中国会成为全球最大的文化娱乐消费市场,我们的合作伙伴淘宝也如此认为。通过双方的合作,能进一步帮助我们的UP主提升创作收益,更好地激发他们的创意和潜能,从而建立一个良性的创作者生态系统。我们期待,借助淘宝这个巨大的平台,能在未来让更多人看到B站UP主的强大创造力与优质内容。”


目前,B站超过82%的用户都是Z世代(90后-00后),大约每四个中国年轻人中就有一位是B站的活跃用户。在今年第三季度,B站月均活跃UP主数量超过57万,同比增长130%,由UP主创作的高质量视频占据平台整体播放量的89%。


淘宝则拥有6亿消费者,正快速向更广泛、更年轻的年龄层渗透。据淘宝方面数据,其泛二次元人群已经过亿,其中有近千万活跃的核心二次元用户。


目前淘宝上包括二次元在内的注册达人已超过160万,过去一年从淘宝平台获得了超过30亿元的佣金收入。


淘宝还在国内率先推动建立了淘宝二次元跨界平台,构建了从设计、授权到生产的完整产业链,让二次元IP与更多淘宝商家对接,孵化出源源不断的二次元IP衍生品,并形成特色市场,吸引了大量粉丝社群。


“随着淘宝与各IP方、内容生产方不断深入的跨界联动,二次元产业在淘宝平台已释放出强大的潜力。我们看到,过亿泛二次元淘宝用户中超5成属于95后和00后,这些年轻人的热情也带动了全链路商业生态在淘宝的形成。”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淘宝总裁蒋凡称:“B站的突出优势在于活跃的社区生态和持续增长的原创内容,相信我们的合作有助于进一步释放B站多元内容的商业化潜力。”


新京报记者 白金蕾 编辑 王宇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