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宓迪)根据人民银行公告,为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18年12月20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2.25%至2.5%的水平。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四次加息,符合市场预期。

19日央行表示,通过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流动性600亿元,本周以来已累计投放4000亿元,保持了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上升,市场利率走势平稳。

19日晚间,央行宣布决定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定向支持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发放贷款。此外,根据中小金融机构使用再贷款和再贴现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情况,央行决定再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000亿元。

国泰君安研报称,这反映了央行行长易纲之前提到的,货币政策虽要兼顾内外平衡,但“应该坚持‘以我为主’,保持货币政策的有效性,有效地支持实体经济”。

华泰证券分析称,央行决定推出TMLF并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此举相当于对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进行了定向降息操作,有利于通过银行体系帮助实体经济降低融资成本。


新京报记者 宓迪  编辑 赵泽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