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记者 白金蕾  陆一夫)12月21日,2018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上,中宣部版权局副局长冯士新在讲话中称:“首批部分游戏已经完成审核,正在抓紧核发版号,申报游戏存量比较大,消化需要一段时间,我们会继续努力工作,也希望大家保持耐心。”

会上,海南省还宣布将先行试点新型游戏审批机制。海南省常委、宣传部部长肖莺子称,海南将在游戏预审环节,建立正面和负面清单,在项目立项时,通过行业协会的作用,使游戏产业在开发过程中不走弯路;加快游戏审批过程,对游戏进行人工智能审核和专家审查,提高游戏产业审查精准性和效率;建立游戏线上实时监管体系,通过人脸识别,对游戏实施分级管理,使游戏线上管理更加科学。

对于12月7日成立的网络游戏道德委员会,冯士新在会上做了进一步说明:“道德委员会不是评议所有游戏,也不是取代原来的专家评审机制,网上的20款名单不靠谱,评议的游戏都是未正式上线的。”网络游戏道德委员会成立时,对首批20款存在道德风险的网络游戏进行了评议,其中11款游戏被责成修改,9款游戏不予批准。

对于游戏版号的重启,腾讯游戏官方回应称,对于中国游戏行业来说,这是振奋人心的利好消息。此举印证了主管部门积极管理、规范管理的决心,对整个中国文化产业的未来发展,鼓舞了士气,指明了方向。腾讯游戏也有信心在版号开放审批后,为社会与公众提供更多合规的优秀文化作品。

完美世界官方也对新京报表示:“国家主管部门加强了对游戏版号的审核力度,并且在有序的进行审批工作。这让我们更加感受到了政府对游戏产业的重视程度,对精品化的重视程度。这让一直以精品化发展为己任的完美世界对未来更有信心。”

同时,完美世界称,加强审核力度,强化游戏的绿色健康和文化引领,对游戏企业无疑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游戏企业需要在未来的工作中担负更多社会责任,要加强自我监督、依托文化自信弘扬社会正能量。同时,国家审核力度的不断加强,也是要求我们更好地落实相关促进责任与发展的举措,这也可以帮助游戏行业更加健康稳定的发展。


新京报 记者 白金蕾  陆一夫  编辑 赵泽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