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小黄车退押金难”是ofo身上一个深深的烙印。近日,北京ofo公司门口数百人排队退款的消息,再一次把ofo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曾几何时,共享单车作为“新四大发明”之一,闪耀在全国各大城市,给广大居民带来了出行和生活上的极大便利。由此,共享单车企业也站在了舆论最高峰,享受着各种赞誉,也享受着资本加持的狂欢。


一时间,不仅共享单车企业火了,生产共享单车的企业也火了。不过,事实证明,共享单车确实“骑”得太快了点,以至于各方面的功能都难以满足高速增长的需要。从悟空单车开始,共享单车领域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产生了,直至行业两大单车企业之一的ofo陷入困境。


作为引领共享经济创新的共享单车,出现目前的困境,是否意味着共享经济发展也遇到了类似问题?可以说,共享单车发展遇到的困难,既是共享经济发展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困难,但决不是共享经济发展时一定要经历的过程。


创新之路肯定不会太平坦,太平坦了就不是创新了。更重要的,即便ofo遇到困难,也不代表所有共享单车企业都要面临这样的困难。事实上,其他布局共享单车的企业就正在吸取ofo的教训,探索更加安全、平稳、有序的发展之路。


作为投入量极大、维护要求极高的共享单车,如果就单车论单车,可能没有一家企业能够赚钱、能够生存下去。即便有资本进入,如果不改变运行模式,不主动营造良好的生存环境,也早晚会消亡。


深层次的原因就在于,既然是共享,就不可能形成很高的效益,就只能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结合起来,形成以综合效益为主的经营模式。譬如,美团收购摩拜,就不只是看中了摩拜的经营效益,而是摩拜已经掌握的市场流量。因为,无论是美团还是其背后的腾讯都需要流量,而摩拜已经积累的客户资源能够给美团和腾讯都带来一定水平的流量。


而美团和腾讯在乎摩拜的流量资源,也有其更深层次的原因,那就是与阿里展开竞争。阿里不断地加大对哈罗单车的投入,目标也是流量,也是为了抢占流量市场。


正是因为有流量做支撑,尽管摩拜和哈罗都是烧钱的主,都面临极大的亏损困境。但是,有流量做补充,其实际亏损要远低于账面亏损。如果不能对账面亏损有忍耐力,就有可能失去市场流量,失去与竞争对手的竞争力。把共享单车的困难与形成的流量结合起来,可能就不会产生共享单车没有前景的想法了。


所以,在看待ofo困境问题上切不可以点盖面,否认共享单车的作用,甚至对共享经济的创新产生质疑。共享经济也需要在发展中不断探索、不断积累经验。摩拜、哈罗单车融入美团和阿里的流量需求中,通过其他方面产生的效益,化解单车运营过程中出现的亏损,就是一种有益尝试。


既然是共享经济,就必然存在盈利模式的问题。对共享单车来说,独立的运行方式,肯定是无法破解亏损难题的,必须综合考虑,形成相对完整的运行模式,消化单车运营过程中的亏损。如此一来,共享单车就会运行得越来越好,共享经济的作用也会发挥得越来越好。


为什么外卖的亏损压力要远小于共享单车,原因就在于,外卖企业把外卖与餐饮企业等紧紧联系在了一起,成为了利益共同体。不然,也是无法运行的。所以,ofo 更多的还是单个企业的问题,而非整个共享单车行业、尤其是共享经济的问题。共享经济创新的目标不会变,也没有错。


□谭浩俊(财经评论人)

编辑 王宇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