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定不减税不降费等小道消息,引起舆论哗然。对此,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专门喊话称,“这与事实相反”。 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


稍微有点经济常识的人,一听到这方面消息就知道不靠谱。然而,其对社会带来的负面舆情值得警惕。


之所以说这个消息不靠谱,是因为它与我国经济发展现实相悖。这些年,我国中央政府一直致力于减税降费,让利于企业,让利于民众,夯实企业发展基石,筑牢民众创业根基。


比如,多次提高小微企业纳税应征额度,“营改增”试点全国全面铺开,精简各类行政审批事项和收费项目等减税降费亮点可圈可点。


仅2016年至2018年3年,我国减税分别达到5000亿元、1000亿元和4000亿元。2013年以来,国务院已分9批审议通过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共618项,减少各类行政涉企收费上千亿元。减税降费让企业得到了实惠,有效地助推了中国经济发展,这些都是有目共睹的事实。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中国各项经济改革将继续推向纵深,中国经济仍将向前发展。数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继续沿用“六大稳定”政策目标,对明年经济工作的定调仍是“稳”字当先。而稳定中国经济,当务之急是焕发实体企业活力。激活实体企业创业热情和激情,除了塑造良好的金融生态,解决中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融资难、融资贵之外,政府在减税降费等方面的积极作为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由此可见,从政策上看,2019年经济政策的重心将偏向于财政政策的发力。减税降费和扩大赤字等均会属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要内容。


尤其是在当下,国际经济金融综合形势也需要中央政府继续对实体企业采取“休养生息”的减税降费政策。


中美贸易摩擦给我国进出口企业经营带来一定影响,美联储明年持续加息将对全球金融资本市场形成一定利空影响,加剧全球资本向美国或美元资产涌动。如果这种影响传导至中国,无疑会给我国实体企业的发展带来不利的影响。而从容应对这一切,从根本上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减税降费仍将是一个有效选项。


总之,拉动中国经济增长,投资、消费和外贸等“三驾马车”起到了巨大作用。那么,减税降费应是拉动中国经济持续向前发展的“第四驾马车”,它是直接作用于企业、具有提振企业活力的立竿见影之功效的措施。


由此,在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大局未变的金融环境下,积极的财政政策将会加大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稳基建+减税+扩大政府赤字也将是明年经济发展最好的选择。


毫无疑问,减税降费将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重头戏,我国中央政府仍有可能保持2018年的减税规模水平。据相关机构预测,2019年减税规模大约为1.64万亿元,其中针对个人的减税规模为5000亿-6000亿元左右,针对企业的减税大约在1万亿元左右。


□莫开伟(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编辑 王宇 梁缘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