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黄鑫宇)据新华社消息,12月19日至21日,中央经济会议在京举行。会议指出,要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

 

“很显然,各地的发展情况是不一样的。”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费方域认为,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并不意味着没有统一的原则、统一的监管。“‘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已经从性质上定位了,需要考虑的问题是各地的发展程度、房屋的供求、人口的迁移趋势,这些方面各地差异是比较大的。”他说。

 

据费方域解释,“因城施策”并非本次会议首提。因城施策是指根据城市属性,区分一线、二线等几线城市采取不同的房价,制订不同的房地产政策。此前,菏泽等地关于房地产政策的调整是有依据的。


新京报记者 黄鑫宇 编辑 梁缘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