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潘亦纯)据新华社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强调,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要看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这些问题是前进中的问题,既有短期的也有长期的,既有周期性的也有结构性的。要增强忧患意识,抓住主要矛盾,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昆仑健康保险资管中心首席宏观研究员张玮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经济运行“变中有忧”这个说法应该是首提,稳中有变指的是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性,变中有忧,则说明不确定性中存在负面的不确定因素。


“如果经济出现下行,政策层面可能会放宽。手段包括两种,一种是财政直接投资,包括政府购买等,另一种就是发展地方政府的融资能力来稳基建。但现在也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很多好的项目基本上都完成了。”张玮解释称。


另外,会议指出,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预调微调,稳定总需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张玮解读称,今年以来,大家都觉得民营企业的经营环境不太好,下半年,很多企业家呼吁减税降费,这次中央会议也表示要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实际上也是为了促进民营企业的发展。民企是市场效率最高,并且能够激发其活力及自主创新的经营主体,中国经济想要长期发展,离不开民营企业。


此外,张玮表示,“‘忧’除了外部环境之外,可能就是消费的问题,如果民营经济激发了活力,减税降费使得民营企业的利润提升了,稳就业得到保障了,实际上也是能缓解忧虑的。” 


据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确定了明年要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完善制度、守住底线,精心做好各项民生工作。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


新京报记者 潘亦纯 编辑 梁缘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