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通过央行网站表示:


我们注意到网上关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定不减税不降费等传闻,这与事实相反。


记者留意到,这已经是连续两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对外发布重要信息。


央行官网12月17日发布的《铭记峥嵘岁月 不忘初心使命 奋力推进新时代金融事业高质量发展》指出,要“切实履行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牵头管总责任,充分发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从宏观经济全局和金融市场整体的角度考虑问题,努力形成全国一盘棋的金融风险防控格局。”


金融委主要职责是什么?


据中国政府网,作为国务院统筹协调金融稳定和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的议事协调机构。其主要职责是:


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审议金融业改革发展重大规划;统筹金融改革发展与监管,协调货币政策与金融监管相关事项,统筹协调金融监管重大事项,协调金融政策与相关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等;分析研判国际国内金融形势,做好国际金融风险应对,研究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处置和维护金融稳定重大政策;指导地方金融改革发展与监管,对金融管理部门和地方政府进行业务监督和履职问责等。


不减税不降费等传闻与事实相反


2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对外表示,我们注意到网上关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定不减税不降费等传闻,这与事实相反。

21日晚些时候,新华社发布消息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


减税降费一直是今年市场关注的焦点。记者留意到,今年8月,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会议就强调,“发挥好财政政策的积极作用,用好国债、减税等政策工具,用好担保机制。”


新华社今年10月报道曾表示,在积极财政政策作用下,今年减税降费力度进一步加大。除年初确定的全年减税降费1.1万亿元的政策措施外,又出台了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支持科技创新等的一系列措施,预计全年减税降费规模超过1.3万亿元。


当时报道援引财政部部长刘昆说的话,“我们还在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 


据媒体报道,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14日公开表示,“减税降费的力度,党中央、国务院已经释放出了明确的信号,为了更好应对国内外环境的变化,更好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减轻实体经济税费负担成本,让企业更好轻装上阵,减税降费的力度明年应该会加大。现在有关部门按照中央的要求,正在紧锣密鼓加快研究推进。”


要建立市场化、法治化的资本市场


12月20日透露的信息,则与资本市场相关。


资本市场改革也是金融委关注的焦点之一。如9月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就指出,“既要防范化解存量风险,也要防范各种“黑天鹅”事件,保持股市、债市、汇市平稳健康发展”、“资本市场改革要持续推进,成熟一项推出一项”。


12月20日,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国强主持部分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机构、信托公司、基金公司负责人座谈会,听取对当前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


会议认为,中央明确提出,要建立市场化、法治化的资本市场,金融部门要加紧行动。当前资本市场风险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已经具备长期投资价值,改革面临比较好的有利时机。


与会代表认为,资本市场改革已经形成高度共识,即将进入一砖一瓦的实施阶段,将加快推进。下一阶段,资本市场改革要更加注重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强化上市公司治理,严格退市制度。要强化信息披露制度,切实做好投资者保护。要坚决落实市场化原则,减少对交易的行政干预。要借鉴国际上通行做法,积极培育中长期投资者,畅通各类资管产品规范进入资本市场的渠道。监管部门要加强与市场沟通,积极倾听市场声音。


莫尼塔研究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认为,这次会议释放了两个方面的重要信号:一是,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可以成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枢纽”。二是,资本市场改革的方向是市场化和法治化。


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撰文指出,金融委与此前一行两会围绕资本市场发展的表态一脉相承,释放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进一步加快推进金融领域市场化改革的积极信号。未来需要重点关注一些重点事项的落实,如建立市场化、法治化的资本市场、强化上市公司治理、减少对交易的行政干预、积极培育中长期投资者,畅通各类资管产品规范进入资本市场的渠道等措施的相继落地,不仅有助于经济下行阶段稳定市场信心,亦有助于从制度建设上加快探索步伐,助力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新京报记者 宓迪 编辑 梁缘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