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陈维城)12月21日晚间,美的集团、小天鹅发布公告显示,美的集团换股吸收合并小天鹅议案获交易双方股东大会通过。


美的方面表示,本次吸收合并完成后,美的集团或其全资子公司将承继及承接小天鹅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合同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小天鹅原有研发、营销、渠道、售后、生产体系维持不变,其注册地、员工就业、上缴利税仍在无锡,小天鹅品牌及其旗下比佛利商标也将继续使用。


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多次强调,重组后,美的将持续加大在无锡研发制造的投入,进一步做强做大小天鹅,将小天鹅打造成一个面向高端市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优秀品牌。


此前,10月23日晚间,美的集团拟以发行A股方式,换股吸收合并小天鹅,成交金额为143.83 亿元。当时,美的集团称,本次换股吸收合并将小天鹅整体纳入美的集团,可更好的实现双方战略层面的全面对接和业务层面的深度融合式合作,还可以全面消除双方的关联交易和可能潜在的同业竞争问题;从而突破合并双方各自业务发展的瓶颈,实现合并双方未来长远发展并提升合并双方股东的整体利益。


美的集团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营收2057.57亿元,同比增长10.06%;归属净利润179亿元,同比增长19.35%。与此同时,小天鹅A今年前三季度营收174.17亿元,同比增幅9.01%;归属净利润13.47亿元,同比增幅17.85%。


11月21日晚间,小天鹅A发布公告称,美的集团提议换股吸收合并实施前,小天鹅现金分红25.3亿元。与此同时,美的集团发布公告称,美的控股提议换股吸收合并实施完成后美的集团进行首次年度分红时,该年度现金分红金额占该年度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的比例将在2017年度分红比例45.71%的基础上进行适当的提高。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编辑 程波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