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黄鑫宇)12月21日,厦门市金融工作办公室(下称“厦门金融办”)官方发布《厦门市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厦门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良性退出工作的通知》(下称“良性退出通知”)。通知提出网贷机构的良性退出要“因地制宜,分类决策”;对暂不选择退出的网贷机构,要求制定“生前遗嘱”式退出计划。


厦门金融办的“良性退出通知”要求,各区金融办在退出过程中要把握好退出力度和节奏,在网贷平台退出的方式上,要根据网贷机构情况,因地制宜,分类决策。同时,对于注册地与经营地分离、所在地与投资人、借款人所在地分离的,由网贷机构注册地所在区牵头,各相关区加强协作配合。


厦门金融办发布这份“良性退出通知”,时值全国P2P网贷行业自律检查收尾、地方监管方现场行政核查将进入倒数第10天的关键时刻。据记者了解,不同于以往各地关于P2P网贷退出指引或规程,均由各地互联网金融协会自律性组织发布,本次厦门金融办的“良性退出通知”,系国内首份由省市级别的地方金融监管方下发的关于P2P网贷机构良性清盘方案。


截至目前,据记者统计已陆续有深圳、济南、杭州、北京、广州、安徽、上海、沈阳、莆田、大连、广东、江西等12个省市的地方互联网金融协会自律组织发布了关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退出指引或规程性的文件。


对暂不选择退出的网贷机构,本次厦门监管方要求其设定“生前遗嘱”式退出计划,确保退出工作实现机构全覆盖。


关于“生前遗嘱”式退出计划,12月5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谢平教授曾在“2018北京金融安全论坛”上提出,P2P网贷的监管宜借鉴银行市场准入的“生前遗嘱”制。“通俗讲,大银行必须做好承诺,万一经营失败要有个遗嘱、要告知大众如何收场。因此,将来的网贷可以参照现在对金融机构的备案条件,承诺机制是很重要的”。谢平表示。


此外,记者注意到,京东旗下P2P网贷平台,即京东旭航(厦门)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有限公司(下称为“京东旭航”)工商注册地就在厦门。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9月27日京东旭航上线,注册资本金为5000万元,实缴2000万元。


今年5月10日,厦门金融办曾在官网发布过一则《厦门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动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清理的通告》。通告强调,对于2016年8月24日后新设立的网贷机构或新从事网络借贷业务的网贷机构,在本次网贷风险专项整治期间,原则上不予备案登记。


京东旭航的微信公众号显示,其经营数据的统计截止于2018年10月31日,但由于成立年限的不达标,京东旭航能否通过此次备案尚存很大不确定性。


新京报记者 黄鑫宇 编辑 程波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