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阎侠)12月21日晚间,山东黄金发布公告称,山东黄金的子公司玲珑公司拟引进工银投资现金增资10亿元,增资完成后,工银投资对玲珑公司的持股比例为25.43%。


根据公告可知,增资资金主要用于玲珑公司、山东黄金及山东黄金子公司偿还银行发放贷款形成的债权,适当考虑其他类型债权,具体用途以《山东黄金矿业(玲珑)有限公司之增资协议》的附件《债务偿还清单》为准。


山东黄金方面表示,本次交易是公司实施市场化债转股,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实施债转股不仅有利于降低公司利息支出,缓解资金压力,提升盈利能力,还将提高公司权益融资比重,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健康发展能力。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工银投资的控股股东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工银投资是为落实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降低企业杠杆率要求,由银监会批准成立的国内首批银行系市场化债转股实施机构之一,主要从事市场化债转股业务。


截至2018年9月30日,工银投资的总资产为227.44亿元,净资产为126.27亿元;2018年1-9 月实现营业收入5.57亿元,净利润4.17亿元。


对于玲珑公司而言,实施债转股后,玲珑公司资产负债率下降至20.10%,下降6.05个百分点(基准日2018年9月30日)。


新京报记者 阎侠 编辑 程波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