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美联航等美国航空公司纷纷推行“选座费”,有分析师预测,大型航空公司每年的该项费用能带来约5亿美元的收入。辅助收入的提升,将有效改善航司的毛利水平。不过,此前国内航司也在国内航线上尝试过“选座费”,最终却引发广泛争议。


座位类费用成为美国航司第二大收费项目


自12月14日起,美联航开始向经济舱的“优选座位”收取额外费用。据了解,虽然此类“优选座位”与普通经济舱其他座位的服务并无不同,但因空间相对更大,故受到乘客青睐。过去,此类费用往往出现在廉价航空中,但美国其他航司也纷纷开始效仿。目前美联航、美国航空和达美航空,均开始收取此类座位的额外费用。


据侨报网近日报道,有海外分析师估计,大型航空公司每年的座位选择费能带来5亿美元左右的收入。航空咨询公司IdeaWorks总裁Jay Sorensen表示,过去两年中选座费的应用速度惊人,航空公司的座位类费用已经成为紧随行李费之后的第二大收费项目。


有报告指出,2018年全球航司辅助收入将有望达到930亿美元,同比增长13%。目前,美国的航空公司辅助收入来源主要是里程合作与行李托运费。可以预见的是,在“选座费”进一步普及后,将有望为航司带来更多收益。


“选座费”在国内“水土不服”


近年来,国内航司也在辅助收入上进行了多番尝试。其中,“选座费”也曾被尝试应用,国航、海航、南航等多家航空公司,均先后在国内航线中推出过“选座费”,但随后也因此引发了极大争议。


2016年,北京市发改委向东方航空子公司中国联合航空公司开出了约44万元的罚单,原因便在于中联航“自立收费项目”。据了解,在2015年3月-12月间,中联航以安全出口旁的座位为分界,将安全出口前的座位,每人每次收取20元选座费;安全出口之后的各排座位,每人每次收取10元的选座费,共向26853名乘客收取了逾44万元选座费。北京市发改委认为,中联航此举违反了相关规定。


2017年,春秋航空的辅助业务收入达到7.9亿元,占总收入约7.2%,较2016年增长约11.8%。国航的辅助业务,即付费选座、预付费行李产品、登机口升舱等附加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2%,但并未透露具体占比。


华创证券指出,国航、东航辅助收入占比仅2%,较美国四大航10%的占比差距巨大。从人均辅助收入金额看,海外公司是我国的5倍以上。长远看,在消费升级不断带动下,若增长至美国航空公司的平均占比水平,即10%,则三大航或可增收近百亿。


由此可知,辅助收入对航司在改善毛利等方面,均有明显的提升作用。也有分析指出,付费选座一方面可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为航司带来更多收益,另一方面也可以进一步满足旅客的差异化需求。不过,目前国内航司在一定程度上仍具备公益属性,如何在二者之间平衡,仍然需要一个长期的市场培育和接受的过程。


新京报记者 郑艺佳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