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首席记者 赵毅波)一度因“史上最冷发债”而走上风口浪尖,东方园林的卖资产动作已落地。12月25日,新京报记者独家获悉,东方园林位于福建龙岩的项目已被另一家上市公司金圆股份接手。


12月25日,金圆股份证券事务代表对新京报记者确认,确实有收购东方园林的福建危废处理项目,“没有达到披露标准,故而没有发公告”。


“该项目目前尚未完工,项目公司的注册资本1.5亿元,我们占88%”,金圆股份证券事务代表称。


上述金圆股份人士所说的东方园林福建项目,即福建东方园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东方园林福建公司”)。工商资料显示,东方园林福建公司今年12月以来频发股权变动,东方园林集团环保有限公司退出,金圆环保发展有限公司实现入股。


企业信用信息查询系统企查查显示,东方园林集团环保有限公司背后主要股东为上市公司东方园林,金圆环保发展有限公司背后股东为上市公司金圆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金圆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水泥、商品混凝土生产为主业,集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固废、稀贵金属综合回收循环利用等多元化经营为一体的跨省市、跨行业发展的大型企业集团。


今年4月,金圆股份公告,公司已确定了“转型环保产业、开启二次创业”发展战略,拟将公司名称由原“金圆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金圆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满足公司环保发展战略需要,使公司名称更能体现公司的战略和发展规划,在品牌塑造、项目拓展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此次出售福建项目的东方园林,一度以“史上最冷发债”引发外界关注。东方园林在2018年半年报中指出,为了应对“去杠杆”、“紧信用”的金融环境,公司将持续加强主体与项目的融资能力、构建强大的金融体系,包括调整贷款结构:调整现有贷款结构,减少短期负债,增加长期负债,减轻短期偿债压力;为旗下拥有优质资产的子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降低子公司和公司整体资产负债率水平。


今年以来,东方园林一改昔日狂飙急进的拿单速度:新京报记者梳理东方园林半年报看到,2018年上半年,公司中标的PPP订单数量为36个,中标金额约为339.48亿元,同比增长18.65%。而2017年年报显示,东方园林中标PPP订单数量为50个,中标金额为715.71亿元,同比增长88.30%。


对于其危废板块而言,东方园林则在引入战略投资者。


11月6日晚,东方园林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东方园林环境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境投资”)与农银投资签署了《增资协议》,农银投资本次向公司全资孙公司东方园林集团环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保集团”)投资。


公告显示,首期增资款10亿元已到位,其中新增注册资本5亿元,新增资本公积5亿元。本次增资完成后,环境投资持有环保集团64.29%的股权,农银投资持有环保集团35.71%的股权。本次投资交割后,农银投资拟以不超过20亿元进一步增资,参股环保集团。


在此次出售股权之前,东方园林对危废业务曾有宏大计划。有媒体称,以市场1亿元1万吨标准来看,东方园林危废处理板块就远超百亿估值。至2020年,东方园林将在危废处理板块投资累计达百亿元,形成处理千万吨每年,业务估值将超千亿。


东方园林表示,环保集团是公司进行工业危废处置的经营主体之一,此次环保集团引入农银投资作为战略投资者,是公司去杠杆及与金融资本战略合作的重要举措。农银投资的加入,对公司融资环境的改善和公司生态环保业务的开展有着长期积极的影响。


据介绍,农银投资是国内首批获准设立的市场化债转股实施机构之一,注册资本100亿元人民币,是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 编辑 王宇 校对 赵琳

记者联系方式:zhaoyibo@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