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马婧)12月25日,百度网盘官方微信发布百度网盘空间调整通知,希望通过合理的资源调配,提升闲置空间使用率,让更多有切实需求的用户享受到优质、稳定、安全的个人云存储服务。调整后的百度网盘的存储空间方案显示,2018年12月25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期间,未登录过百度网盘账号的用户,2T免费存储空间将从2020年1月1日开始调整为100G;若存储文件超过100G,将仅支持下载和访问已存储文件,无法存入新文件。


在上述期间至少登录过1次百度网盘账号的用户,可继续使用2T免费存储空间。此外,百度网盘付费用户存储空间不受以上规则影响。


2015年10月,国家版权局发布了《关于规范网盘服务版权秩序的通知》,明确要求各网盘服务商应当制止用户违法上传、存储并分享未经授权的作品。使用网盘传播和观看盗版电影,被明确禁止。在此后的一年中,115网盘、UC网盘、新浪微盘等各大网盘都纷纷做出调整,限制部分功能的使用,或者干脆直接关停。


极光大数据发布的《2017年11月云盘存储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增值服务费为云盘存储类App主要盈利来源,但由于提供服务的技术门槛低,行业竞争激烈,同时服务器和宽带成本又居高不下,因此行业整体长期处于亏损状态。


根据极光大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11月最后一周,百度网盘App市场份额占比为70.8%,OneDrive为8.6%,微云为6.9%。


新京报记者 马婧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