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马婧)12月25日,华为举办中国媒体圆桌会,公司董事长梁华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梁华提到,2018年公司经营情况和经营业绩很好,未来世界面临着不确定性,国际环境充满挑战,华为不会因为环境复杂和困难就放弃了追求。华为会持续服务好客户,持续加强研发投入,一如既往地练好内功、稳健经营。


谈孟晚舟事件影响:公司业务运作一切正常


梁华在采访中称,目前公司业务运作一切正常,“我本人与孟晚舟共事20多年,当然十分挂念她。从公司运作来看,我们就是聚焦业务、服务好客户。困难和挑战只会使我们更坚强。”


为了渡过难关,华为接下来将持续加强对研发投入,一方面,研发出创新的产品,快速响应客户,提供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另一方面,加强对未知领域的探索,在优势领域中实现领先。此外,华为将激活组织、激活组织中的人,同时简化流程、简化组织,使一线更好地发挥主观能动性,激发组织活力。


有记者就在当前复杂的环境下,如何打消供应商与华为合作顾虑一事提问,梁华称,华为在第一时间给供应商发了一份声明,讲清楚发生什么问题,说明了现有业务运作一切正常。多年发展中,华为已与供应商建起了供应连续性的管理机制,比如在自然灾害中与供应商做到及时沟通,紧急处理。在三十多年合作过程中,华为与包括日本、美国、韩国、欧洲、中国在内的供应商建立起了非常好的信任与合作体系,实现了利益共享,荣辱与共。


他还提到,ICT(信息与通信技术)产业是一个高度依赖于全球供应链的产业,华为与行业全球最有竞争力的供应商合作(欧洲、美国、日本、中国等)。华为从2012年开始建立业务连续性管理体系(BCM),涵盖了研发、采购、制造、全球技术服务等领域,包括从前端怎么预防,出现问题怎么反应等方面,这样一套体系能够应对突发情况。


如今,华为在运营商业务上遇到了一定的阻力,是否会加大手机和云业务的投入?梁华表示,手机更多是消费者选择,不会受到此次事件的影响。华为消费者业务要加强投入,赢得消费者对终端产品、体验和服务的喜爱。“华为有运营商BG、企业BG、消费者BG以及云BU,每年都制定年初业务规划,决定对各业务发展投入。消费者业务这几年发展很好,投入也会持续增加。云业务是未来加大投入的重点发展领域,因为云服务是未来行业发展趋势。”


谈安全:投入20亿美元,提升软件工程能力


梁华称,华为的发展会受到国际政治和国际贸易环境的影响,即使面临这些困难,还会继续沿着公司发展战略继续前行,不会因为有这些变化就发生根本性改变。


具体来讲,华为要做好以下三点。第一,合规运营,以法律遵从的确定性应对国际政治的不确定性。从2007年开始,我们跟美国公司合作,建立起了贸易合规运营体系。这套体系涵盖了市场、研发、制造、采购、供应链等全流程。严格遵守业务所在国的所有适用法律法规,包括联合国、美国和欧盟适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规。另外,华为还建立了金融合规管理体系,从政策,组织,制度,流程等金融合规风险进行系统性管理。第二,开放透明。华为全球化运营将进一步开放透明,让所有客户、合作伙伴和利益相关人更深入了解华为。第三,持续加大自身优势领域投入。


国际上有声音担心华为网络的安全性。对此,梁华表示,华为把网络安全和隐私保护放在业务运营中作为最高纲领,有全球网络安全与用户隐私保护委员会,统筹整个公司在这方面的运作。“董事会做了决策,我们将在公司范围内开展一次软件工程能力变革,投入专门预算20亿美元,用5年的时间来全方位提升软件工程能力,使得产品能够更好地面向未来以及更复杂的网络安全环境。”


梁华提到,华为的原有体系在新环境下会进一步优化和完善,这是基于长期需要,而不是为解决某一件事、为解决某一个国家的需求来做的。


谈5G: 已获得26个5G商用合同


此前,有传言称多国政府计划将华为排除在5G基础设施建设之外。梁华在媒体沟通会上公布了华为在多个国家的业务进展。华为在德国业务一切正常;在法国,积极参与法国各运营商5G建设;在日本,积极参与运营商5G标书答复和实验局测试;在新西兰,政府对运营商5G方案有不同意见,但监管流程尚未走完,客户表示与政府继续斡旋,与华为合作保持不变。


梁华提到,尽管遇到了较大外部压力和困难,华为在商业上仍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目前,华为已获得26个5G商用合同,与全球50多个商业伙伴签署合作协议,5G基站商用发货数量超1万个,全球数量最多,拥有1600多项核心专利,占了整个5G ESTI标准的19%,构筑了核心竞争优势。2019年上半年,华为将发布搭载5G芯片的5G智能手机,并将在2019年下半年实现规模商用。


梁华透露,华为在全球参加了几十个5G网络的商用测试,测试数据表明华为目前的技术成熟度比行业其他公司至少领先12个月到18个月不等。华为5G在技术和商用上,均处于业界领先,是业界提供端到端5G全系统的厂商。上个月在英国伦敦的全球移动宽带论坛上,英国电信(BT)的高管讲了一句话,“现在只有一家真正的5G供应商,那就是华为。”


新京报记者 马婧 编辑 王宇 校对 郑厚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