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陈维城)12月27日,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哈啰出行APP显示,正在招募顺风车主。这是哈啰出行接入嘀嗒出行、首汽约车等平台出租车与专车业务后的又一动作,至此哈啰出行已拥有共享单车、共享助力车、网约出租车、专车、顺风车、共享汽车等业务。哈啰出行表示,各项业务本质上依然是围绕用户需求进行业务拓展,出行依然是非常大的市场。


打造出行闭环


12月27日,哈啰出行APP显示“顺风车主招聘,顺路拼车转油费”。 对此,哈啰出行表示,哈啰出行一直秉承以用户需求为核心,不断改善、优化、升级自身业务,哈啰出行的各项业务本质上依然是围绕用户需求进行业务拓展,出行依然是非常大的市场,而且有很多痛点没有解决。哈啰出行希望能有效满足用户各方面的出行需求,为用户提供安全且便捷的出行服务。


此前11月份,哈啰出行宣布与网约车平台首汽约车达成合作,在北京、上海、杭州、南京、合肥等全国60多个城市同步接入首汽约车网约车业务。10 月 19日,哈啰出行宣布正式接入嘀嗒出行,在北京、杭州、武汉、广州、厦门、大连、西安、郑州等全国81个城市同步上线嘀嗒出租车业务。


除了网约车业务,此前哈啰出行曾宣布与威马汽车旗下的智慧出行品牌“GETnGO”启动以共享单车、共享电助力车、共享汽车为代表的共享出行合作,还和EVCARD共享汽车、巴歌出行开展“两轮+四轮”合作。


成立于2016年9月的哈啰出行,是出行行业的一匹黑马。2017年10月,永安行低碳科技与哈啰出行合并,业务由哈啰出行负责。一年时间内还完成多轮融资,更有蚂蚁金服与复星集团领投超5亿美元的D轮融资。


顺风车玩家屈指可数


此番哈啰出行入局的顺风车业务因滴滴两起恶性事件受到重创。此前滴滴、嘀嗒、高德都开展了顺风车业务,乐清顺风车事件之后,滴滴与高德已下线顺风车业务,嘀嗒也暂停深夜顺风车服务。


顺风车作为共享经济的典型代表,环保节能、减缓交通压力。2016年交通部曾表示,“私人小客车合乘有利于缓解交通拥堵和减少空气污染,城市人民政府应鼓励并规范其发展,制定相应规定,明确合乘服务提供者、合乘者及合乘信息服务平台等三方的权利和义务。”


滴滴顺风车安全事件之后,交通运输部与公安部发文要求加强对顺风车监管,私人小客车合乘信息服务平台(顺风车平台)要参照出租汽车驾驶员背景核查和监管有关要求,对从事或申请从事私人小客车合乘服务的驾驶员一律进行背景核查。要对现有网约车和私人小客车合乘服务的驾驶员进行一次全面清理,2018年12月31日前全面清退不符合条件的车辆和驾驶员,并基本实现网约车平台公司、车辆和驾驶员合规化。


此外,要求限制顺风车接单数量,防止以合乘名义从事非法网约车经营服务;要实行随机派单机制,禁止驾驶员选择乘客,允许乘客选择驾驶员;要建立投诉冻结机制,对乘客投诉未核查处理的,不得向被投诉驾驶员派单;要加强乘客信息保护,关闭顺风车平台社交功能,屏蔽乘客信息,防止泄露个人隐私。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编辑 程波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