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陈维城)12月28日晚间,苏宁易购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苏宁金服引入战略投资者,同意苏宁金服以投前估值 460 亿元,向本轮投资者增资扩股 17.857%新股,合计募集资金 100 亿元。苏宁方面表示,交易完成后,将补充苏宁金服运营资金,提升苏宁金服运营实力和业务规模。苏宁金服的投后估值为560亿元,将不再纳入公司的合并报表范围,成为公司有重要影响的参股公司。


公告显示,12 月 28 日,苏宁金服与苏宁易购等原股东、本次增资扩股投资者苏宁金控及其指定主体、青岛四十人海盈叁号、嘉兴润石义方、 嘉兴润石勇方、兴和豪康基金签署《增资协议》, 同意苏宁金服以投前估值 460 亿元,向本轮投资者增资扩股 17.857%新股,合计募集资金 100 亿元。原股东放弃对苏宁金服本次增资扩股的优先认购权。


具体来看,苏宁金控及其指定主体出资 82.3亿元,青岛四十人海盈叁号出资5亿元,上海金融发展基金出资人民币 3.7亿元,润东投资管理的基金出资 3亿元,嘉兴润石义方出资 2.5亿元,嘉兴润石勇方出资 2.5亿元,兴和豪康基金出资 1亿元。


苏宁方面表示,为进一步夯实苏宁金服资本实力,加大金融科技创新,提升行业竞争力、巩固行业地位,实现长期、健康发展,苏宁金服宣布启动新一轮融资。本次融资,7名投资方达成协议,以460亿元的投前估值进行增资扩股,募集金额总计100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苏宁金服的投后估值为560亿元。本次苏宁金服增资扩股,将补充苏宁金服运营资金,提升苏宁金服运营实力和业务规模。


对于苏宁金服的投前估值,苏宁易购方面表示,本次交易价格参考第三方资产评估机构评估结果,并综合考虑市场可比交易估值水平、苏宁金服所处行业发展趋势、苏宁金服自身战略及业务规划等各方面因素,苏宁金服拟以投前估值460亿元进行本轮增资,交易价格经增资方协商一致同意,定价客观、公允。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苏宁金服多次增资扩股,2017年1月,苏宁金控完成 58.3334 亿元的增资入股,持有苏宁金服 35%的股份,员工持股合伙企业南京泽鼎完成 8.3333 亿元的增资入股,持有苏宁金服 5%股份。2017年12月,苏宁金服以投前估值 270 亿元,增资扩股 16.50%新股,合计募集资金 53.35 亿元。


公告显示,苏宁金服本轮增资扩股后,苏宁易购持股41.154%,苏宁金控持股45.888%,本次增资扩股完成后,苏宁金服将不再纳入苏宁易购的合并报表范围,成为公司有重要影响的参股公司,公司将按照权益法核算。


此外,苏宁金控、润东投资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张近东先生控股子公司苏宁控股的控股子公司。根据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苏宁金控、润东投资为公司关联方,本次交易构成了关联交易。公告显示,苏宁金控 2017 年实现营业收入 0 万元,净利润 1437.71 万元,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净资产 17.94亿元。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编辑 程波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