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阪心斋桥是当地最繁华的一条商业步行街,也是中国游客赴日本旅游的必到之处


新京报讯(记者 王真真)自旅游零售兴起并蓬勃发展,旅游企业开始加速布局线下门店,其中,以携程、途牛、驴妈妈等为代表的在线旅游企业(OTA)的线下门店布局尤为突出。12月28日,携程北京首家赴日旅游主题店正式开业,至此,携程北京线下门店的开业数量已达100家。截至目前,携程旅游品牌线下门店数量已突破1700家。


携程旅游渠道事业部北京区总经理王诚介绍,携程北京赴日旅游主题店是携程为数不多的以单个旅游目的地为主题的门店。此次的主题门店是携程与日本H.I.S.(爱智思之旅)合作的第一家线下门店,双方合作的主题门店未来将先后会在上海、广州等城市进行布局。


分析认为,携程之所以优先打造日本游主题店,是基于近年来迅速发展的中国赴日游市场。日本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截至11月,2018年约有778万中国游客赴日旅游,同比增长14.6%。此外,日本国家旅游局北京事务所副所长小松荣一表示,近年来,从中国到日本旅游的个人游客数持续增加,截至2017年,个人旅游者比例已超过六成。


携程旅游相关负责人透露,除日本旅游主题门店外,携程接下来还将陆续打造欧洲、美洲等细分旅游目的地主题门店,用更加细分的区域产品更好地、有针对性地服务用户。


携程集团执行副总裁、旅游事业部CEO杨涛表示,预计到明年,携程旅游品牌线下门店将从目前1700多家增加到3000家。此外,算上旅游百事通和去哪儿网品牌门店,到2019年,携程旗下三大品牌门店总数预计将超过8000家。


在线旅游企业布局线下门店至今,各家布局模式各有不同。如携程与驴妈妈多以加盟模式为主,扩张规模略大,目前驴妈妈约有780家门店。途牛与同程采用的则是直营模式,扩张规模略小一些。途牛截至2018年10月31日已开设415家自营门市,预计到2018年年底将达到500家;同程线下门店数量略有缩减,估测数量仍有100余家。


虽然各家发展线下门店的速度和规模不同,但从目前来看,线下门店仍是这些旅游企业布局的重点之一。今年8月份,携程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会主席梁建章在对多个城市的携程门店进行考察后表示,线下门店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携程将加大在三四线城市的布局。途牛方面也曾表示,未来将在夯实一线城市的基础上,持续拓展二三线城市的自营门市数量。


新京报记者 王真真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