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郑艺佳)12月29日,中国青旅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青旅实业”)20%股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网站挂牌公开转让,转让方为中国青旅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青旅集团”),这也是中青旅集团所持的中青旅实业全部股份。

在2018年年中,中青旅实业子公司北京黄金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黄金”)被曝5亿信托贷款违约。

据公告,中青旅实业现有股东分别为润元华宸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中青旅集团和个人田卫红,分别持股75%、20%和5%。中青旅集团此次转让的股权,即为其所持中青旅实业的全部股权,转让底价为199.68万元,由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批准。

资料显示,中青旅实业成立于1993年,主营业务为旅游及文化娱乐设施开发;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转让、技术服务、技术培训等。2017年,中青旅实业总营收50.2亿元,净亏损237.34万元;截至2018年11月30日,中青旅实业总营收11.2亿元,净亏损2.6亿元。

此外,中青旅实业近期总负债均超过总资产,资不抵债。2017年,中青旅实业总资产为289.8亿元,总负债291.4亿元;截至2018年11月30日,中青旅实业总资产为290.3亿元,总负债293.5亿元。

从业绩来看,中青旅实业表现欠佳。作为中青旅集团诸多参股公司之一,将中青旅实业推至台前的,是今年5月时曝光的中青旅实业子公司北京黄金信托贷款违约事件。

2017年5月4日,中信信托设立了“中信长天2号北京黄金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向北京黄金发放了5.45亿元信托贷款,由中青旅实业提供无限连带责任保证担保。但在次年5月4日,北京黄金并未如约兑付本金和利息,构成实质违约。此外,中青旅实业全资孙公司于6月也被曝还款违约。

债务违约曝光后,今年6月,中青旅实业与中金资本签订了《债务重组顾问协议》。中金资本将负责统筹中国青旅实业公司债务重组有关工作,主持设计债务重组和资产重整方案。不过有报道指出,5月3日时,中青旅实业曾向中信信托、平安信托发送《延期兑付申请函》,提出延期兑付申请,并承诺于2018年7月4日前偿付欠款。然而在7月4日,中青旅实业并未按时偿付。

另有消息称,中青旅实业现金流紧张,本年4月至年末到期债务规模约321亿元。中青旅集团此次转让中青旅实业股权,是否意在摆脱这个“烫手山芋”,尚不得而知。

新京报记者郑艺佳 校对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