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白金蕾)延宕三月之久的恒大健康(HK:00708)与电动汽车厂商法拉第未来(下称:FF)的投资纠纷终于以和解形式落地。这意味着,FF获得对外融资的权利,恒大健康则保留对FF的投资权利。各方同意撤销及放弃所有现有诉讼、仲裁程序及所有未来诉讼的权利。

12月29日,恒大和FF均向新京报记者确认上述和解信息。

12月31日,恒大健康公告显示,恒大健康、时颖集团、合资公司Smart King Ltd.和其他相关方达成了重组协议并已生效,其主要条款包括以下:时颖对合资公司已作出的投资(8亿美元)重组为持有合资公司 32%的优先股权;持有合资公司全资附属公司 Evergrande FF Holding (Hong Kong) Limited(下称:FF香港)100%股份,及重组协议下的权利,作价合计共2亿美元。FF 香港持有法拉第未来在内地的相关资产,包括FF中国和恒大法拉第等相关公司。

和解后,原所有协议均立即终止,恒大健康撤销对FF的资产保全。就此恒大健康可以维持对FF的投资,但不用支付此前约定的剩余12亿美元,FF获得通过资产抵押进行融资的可能性。

对此,FF称,新合作协议签署后,FF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将会快速推进。股权融资方面,此前多家来自全球各地的投资人对FF表达了投资意向,数家投资人已经启动了尽职调查;债权融资方面,由于全部资产保全已经解除,因此也有望取得突破性的进展。FF A轮融资投前估值24.5亿美元,投后估值调整为32.5亿美元。

FF及原股东有权于5 年内回购时颖所持有的 32%的股权。在第一到五年行使回购权分别需要支付6亿美元、7亿美元、8亿美元、9.2亿美元和10.5亿美元。

10月7日,恒大健康发布公告将双方投资问题公布于众。公告称,恒大健康支付给贾跃亭实际控制的FF的8亿美元已基本用完,对方要求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同时,贾跃亭方面已于10月3日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恒大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并解除所有协议。

10月8日,FF方面发声表示,其试图摆脱恒大的唯一原因是,恒大健康没能够履行承诺和支付同意的款项。FF还在随后的公众号文章中,详细叙述了恒大健康未履行财务承诺、预量产准备就绪等内容。

10月25日,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对FF申请的紧急救济仲裁进行了裁决。目前可以确定的内容是,FF可从其他融资渠道获取资金,但在最终仲裁前对外融资额不得超过5亿美元。

也就是说此次宣判内容仅为紧急救济仲裁,还有最终仲裁尚未宣判。双方知情人士均称,最终仲裁结果的宣判或将在几个月,甚至半年后。双方此后攻讦,至今终于终局。


新京报记者 白金蕾  编辑  赵泽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