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郭铁)蒙牛再度接手现代牧业下游液奶资产。2018年12月31日,现代牧业发布公告称,其间接非全资附属公司现代牧业(塞北)拟以626.79万元的价格,向蒙牛附属公司蒙牛(包头)出售闲置资产。现代牧业方面向新京报记者证实,该闲置资产属于下游液奶生产加工环节。


再次收购下游资产


根据公告,现代牧业(塞北)有限公司与内蒙古蒙牛乳业包头有限责任公司于2018年12月31日签订购销合同,交易标的为现代牧业(塞北)的闲置资产,资产净额约为540.34万元,交易总价约为626.79万元(含税86.45万元)。


对于所售闲置资产的具体情况,现代牧业方面2019年1月1日回应新京报记者称,该资产属于下游液奶加工环节。资料显示,现代牧业(塞北)为现代牧业间接非全资附属公司,主要从事饲养奶牛及生产牛奶等业务。蒙牛(包头)为蒙牛乳业附属公司,主要从事生产及出售乳制品等业务。


现代牧业在公告中表示,出售该闲置资产有利于提高集团的资金流动性,所得净款项将用做未来发展的一般运营资金,预计不会对2018年业绩造成重大影响。蒙牛配备强大的管理团队及稳固的乳制品分销网络,与蒙牛的合作关系可为公司股东创造价值。


“输血”效果显现


事实上,这并非蒙牛首次接手现代牧业旗下的乳品业务。2017年初,蒙牛两次向现代牧业发起强制性现金要约,截至2018年6月30日已持有现代牧业60.76%股份。此后,蒙牛对现代牧业进行了一系列“输血”,如在2017年6月向现代牧业提供5亿元加工大单,同时负责其液奶产品销售;2018年3月,蒙牛完成了对现代牧业肥东、蚌埠两家液奶工厂50%股权的收购,现代牧业也表示将集中精力在上游养殖环节。得益于将液奶销售业务交付给蒙牛,现代牧业2018年上半年实现大幅减亏,亏损额从2017年同期的6.66亿元缩减至1.4亿元。现代牧业当时表示主要原因是“集团的经营模式改变与蒙牛产生协同效应及本身整体运营有所提升所致”。


2018年前三季度,现代牧业营收36.53亿元,同比增长约2.4%;亏损1.77亿元,亏损幅度较2017年同期的-7.26亿元大幅缩窄。受益于液奶业务销售模式改变,现代牧业同期下游品牌市场推广费用大幅下降 ,销售费用同比下降55.2%。


新京报记者 郭铁 图片 公告截屏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