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用跑”,支付宝政务走过的十年伴随着中国政务服务电子化的十年。在PC时代,支付宝开创了线上缴费的先河,在移动支付时代,支付宝助力“最多跑一次”成为现实,再到刷脸时代,支付宝让民众“一次都不用跑”,未来区块链时代,数据共享的蓝图徐徐展开。而网上办事第一步的破局就与线上支付技术的成熟密不可分。


  PC时代:线上缴费第一个“吃螃蟹者”


  时间倒回到2008年11月,那时候电脑刚刚普及,上海市宝山区的王震在自己的MSN签名档上写下了:“周末又要跑银行排长队缴水费”,因为嫌排队太浪费时间,他总是等到信箱塞满了水电煤缴费单,才集中跑一次银行。彼时,缴费要请假跑去营业厅,排队两三小时是常态,忘记缴费就会停电停水,王震的一句感慨实际上反映了万千市民的心声。


  “缴费难”这个问题不仅困扰着普通市民,也让电力部门十分头疼。2007年,南宁市区的居民用电客户已接近29万户,且每月以3000户左右的速度在增长。在缴费的高峰期,营业厅一天要接待超过1200名客户,每到月末临近缴费的那几天,即使全员上岗依然被迫延长营业时间。


  上海电力有关负责人介绍,一般来说,电费都是这个月交上个月的钱,因为跑银行、排队要花费很多时间,很多人都会攒着一段时间一起交,这对我们来说资金的回收成本就很大,有的时候甚至要到一些人家断电催缴,实际上每一次催缴、停电、复电都是不小的成本。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支付宝内部的生活缴费项目组很快成立。当年支付宝生活缴费项目组樊凯还记得去各地上门谈合作面对的种种质疑。支付宝上的钱存在哪里?资金安全怎么保证?民营企业万一倒闭了,钱怎么办?支付宝成熟的线上支付技术搞定了这些疑虑,愿意接受新事物的上海电力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


  2008年10月28日,支付宝正式推出一站式公共事业缴费服务,率先在上海投入使用。电力公司算了一笔账,线上支付的资金周期是3天,而在线下的资金周期需要15天,省出了12天的资金成本。


杭州市民正用支付宝提取杭州市公积金。企业供图


  移动支付时代:一部手机搞定衣食住行


  城市的智慧化体现在居民生活的便利化之上。支付宝“网上办事十周年”数据显示,十年来,支付宝已为300余城市近5亿人提供包括政务办事、医疗服务、交通出行、生活缴费等在内的100余类服务,超过50%热门办事功能能网上办。


  马云有一次出席一个公开活动,他分享了这样一个故事:住在隔壁的老太太因为忘缴电费,家里断电了,只能在黑暗中过了一晚,等待第二天去银行排队缴费。“如果支付宝能让每个人都能轻松交电费,能让每一位普通的老太太享受到和银行行长一样的金融服务,那就是支付宝最大的成功。”


  这个故事最终化为了现实,智能手机的普及让更多普通人可以享受到支付宝的线上政务服务,也让城市生活出现了更多智慧的可能,而这与技术的助力密不可分。


  现如今,动动鼠标,点点手机,指尖之上,水电煤缴费,公积金查询,一键即可解决,轻松又快捷。


  支付技术的普及,让违章、事故缴罚也不用跑到交警大队,支付宝上随时随地直接缴;基于实名认证能力,曾经需要熬夜挂号排队看病的问题现在可以用支付宝直接完成,看不懂医生书写的天文病历也不要紧,在线即可接收就诊报告;得益于扫码技术的推广,忘带公交卡、地铁卡再也不用担心,扫一扫就能乘车;而生物识别技术的加持,使得易保管、易携带的电子身份证、电子社保卡、电子驾驶证等电子证件顺利出现,让你出门忘带证件不用着急。


  无线时代,看病不排队、缴费不出门、旅行不带钱、乘车不刷卡,一部手机可以搞定衣食住行,在科技的驱动之下,一场润物细无声的指尖上的改革悄然展开。


  下一个十年:刷脸办事新时代


  从2008年IBM提出“智慧地球”理念,智慧城市建设如今走过了十个年头,而支付宝政务也跨过了十年。十年之前,一切难以想象,十年之后,想象成为稀松日常。


  技术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驱动力,其发展水平对于智慧城市的建设至关重要。从指纹识别到刷脸、区块链,有了这些新技术的支持,“最多跑一次”成为“一次都不用跑”,智慧政务也有机会迎来下一个十年的奇迹。


  此前,网络上关于各类奇葩证明的新闻接连不断,如何证明“我就是我”是办事服务的一大难题。但刷脸技术的助力,让这一切都变得轻松起来。“旧时王谢堂前燕”的高科技,终于成功“飞入寻常百姓家”。


  2018年3月,公积金提取等业务在支付宝正式上线。作为全国第一家刷脸提取公积金的机构,上线半个月,浙江省直公积金提取业务办理量突破2万笔,占所有渠道业务办理量的90%。查询量半个月突破100万次,同样占同期所有渠道查询量的90%。从3月26日到5月4日,40天时间,仅浙江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凤起路)办事大厅,就节省下来10万张A4纸。


  或许有人会质疑刷脸识别的安全性,但得益于支付宝的人脸识别技术结合眼纹等多因子人脸验证,识别的准确率能达到99.99%,所以即使手机丢了,也不用担心公积金被人提走。甚至是发型、常规妆容、胖瘦变化、老化等都可以被准确识别出来。


  杭州市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吴旭辉表示,“刷脸技术的可靠性很高,运用刷脸技术以来,结合着支付宝其他的实名认证等安全技术,我们还从未遇到过冒领错领案例。”


  目前,已经有超过40个城市开通“刷脸政务”,查询公积金、缴纳交通罚单、申报个税、领取身份证、电子社保卡等电子证件,人们都不再需要用一堆材料证明我是我。原来必须本人到场,现在刷一下脸,眨眨眼就行,颜值即密码。


  支付宝副总裁邹亮表示,“刷脸技术正在越来越多民生服务领域应用,我们相信,结合着图像识别、AI、区块链等更多技术,下一个10年,中国将会逐步进入刷脸办事时代,便捷的数字政务将会成为数字城市的标配。”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范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