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和“诗人”出身的阎志喜欢在微博分享诗歌和生活感悟,年过不惑,仍自带“愤青”气质,为武汉卓尔足球队“怒怼”足协;马云、雷军等多位知名企业家曾到访他的书店……

  阎志是入主汉商集团的卓尔系的实控人。2015年-2018年,阎志连续四年入围胡润百富榜,其财富也由135亿元、排名206位,上升至2018年的475亿元、排名42位。

  1972年7月1日出生的阎志来自湖北黄冈,大学毕业于武汉大学,起初曾在罗田县林业局、黄冈地区文联、《市场时报》社任职,1989年起开始文学创作,至今仍不时推出文学作品。热爱写作的阎志喜欢在位于武汉中心地带的卓尔书店五楼办公。

  阎志的文人形象与商战棋局中长袖善舞、精于算计的商人形象有着鲜明的对比。

  

  1996年,阎志从广告公司起家,文字是阎志的特长。“当时VCD市场很火,我们给小天鹅、海信的总部提供软文服务,当时我们是湖北省最大的广告公司,后来因为武汉地域、人才、资源的限制,在广告这一行很难继续做大,大的广告公司都在北上广。”一位早年跟随阎志创业,如今仍在卓尔任职的人士称。

  2001年开始,阎志开始转型做实业投资,投过生物科技、酒厂、学校等,但都不成功,后来慢慢退出。最后,碰上国有改制,开始涉足棉纺厂,整个集团走向了实业。

  阎志真正发家的起点是做第一企业社区。据该人士称,这一机会来自一次朋友间的闲谈。阎志的一位朋友在聊天的时候说想在武汉找一个自己的总部。阎志捕捉到了这一信息,立刻动身前往北京学习“总部基地”。“拿着”策划案,到武汉市一些区里谈,“正好碰到黄陂区那时候很好的一个招商条件,就在盘龙城做了第一企业社区,卖给企业做总部大楼,一个企业一栋楼。”

  2005年,阎志卖的第一栋楼是给步步高的,它也是阎志原先的广告客户。

  第一桶金后,阎志和卓尔开始大力发展汉口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

  “总部基地后,我们做了一个盘龙轻纺城。当时,阎总跑到汉正街卖纱布,觉得汉正街太乱了,心里想做一个比较现代化的,但当时初衷只是为盘龙轻纺城的企业服务。”该人士表示,“2007年,我们开始做汉口北的规划,2009年小商品和鞋业第一个市场开业。当时根本没想过动汉正街,我们招商都没想过到汉正街招商,我们都是招浙江、温州、广东,因为正好国家有个大的政策,是沿海往内陆转。”

  2011年1月,武汉500年商圈汉正街发生了一场大火,随后武汉市政府开始引导汉正街商家搬迁至三环外的汉口北。

  汉正街是由码头文化慢慢自由发展建立起来的超大市场,没有规划,居民、仓库混住,道路非常窄,当时武汉政府有意将其外迁。“但是,汉正街的环境、利益关系太复杂,所以拆迁难度、成本很高,因此政府只是提出引导性外迁,基本还是靠市场、企业对接,就这样卓尔开始启动汉正街招商。”并给出了多项优惠,包括“三年免租金和水电,首批奖励一辆面包车”,不过“说服过程仍十分艰难”。

  目前,卓尔武汉汉口北的国际商品交易中心,从2009年第一个市场开业至今,已形成鞋业皮具、品牌服装、酒店用品、小商品、二手车、五金机电等26个专业市场。

  不过,有不少老汉正街的商户仍坚守在老地方。某汉正街主营皮带、手套批发零售的商户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我在这里十几年,前几年听说要搬走,很多人去汉口北买了铺位,我也买了,当时两边都有做,后来觉得还是老汉正街生意好,(汉口北)那边就不做了,铺位放在那儿。”

  拿下汉商集团后的阎志可谓夙愿达成,但他并不愿向记者谈及此事。

  加上汉商集团,身家数百亿的阎志如今已拥有4家上市公司。

  新京报记者 肖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