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全浩)1月7日,受央行降准消息影响,A股三大股指全线高开,沪指上涨0.55%,深成指上涨0.67%,创业板指上涨0.42%。

上周五,央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

今日,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高开1.4%。

A股板块方面,个股呈现普涨态势,高压板块持续走强,汉缆股份、风范股份、电科院强势涨停。5G概念股集体走强,东方通信领涨,特发信息、东信和平、南京熊猫、永鼎股份、吉大通信、实达集团、海特高新等个股集体走强。券商股早盘集体调整,国盛金控大跌4%,华创阳安、国元证券均跌超2%,华鑫股份、东方证券、华安证券、中国银河等纷纷调整。

联讯证券认为,更为宽松的政策有利于对冲市场较为孱弱的情绪。由于上半年经济下行的惯性势头不会终止,股市将面临盈利下行和政策宽松的对冲组合。在10月19日,市场第一次击穿2450点时,政策及时出来呵护,推出了纾解股权质押的一系列政策;在1月4日,市场再度击穿2450点时,央行全面降准的政策如期而至。这也说明了,股市2450点的位置是明显的“政策底”。

联讯证券认为,经历了这次政策双底后,市场的韧性会得到增强,市场有望借力政策迎来一波春节行情,看高到2700点以上。货币政策的放松,大金融最直接受益,券商的龙头效应依然存在,银行也有望迎来一波估值修复。


新京报记者 王全浩 编辑 徐超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