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首席记者 赵毅波)随着深圳市东深水源保护办公室原主任(正处级)黎晓涛案浮出水面,东江环保也牵涉其中。新京报记者获悉,黎晓涛被指收受东江环保陈某生(2008年至2014年在东江环保任副总经理、总经理)贿赂人民币26万元。


1月7日,东江环保相关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此事并不牵涉现任高管。


在此之前的2018年8月,东江环保公告,公司涉嫌单位行贿问题被立案调查。截至本公告日,该事项仍在调查过程中,尚未有结论性意见。


东江环保卷入黎晓涛受贿案


据新京报1月2日报道,深圳市东深水源保护办公室原主任(正处级)黎晓涛案在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已一审宣判,黎晓涛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移送的涉案赃款共计人民币312.35万元、港元9万元、美元2万元,予以没收。


根据新京报记者于裁判文书网看到的黎晓涛案相关文书,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检察院指控:黎晓涛非法收受他人财物,计人民币317.85万元、港元9万元、美元2万元、购物卡价值人民币5.5万元,价值人民币432万元的公司股份,为他人谋取利益。其中,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江环保公司)陈某生贿赂人民币26万元。


据悉,2008年至2014年间,陈某生在东江环保公司任副总经理、总经理,请时任深圳市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被告人黎晓涛加强对产废企业的监管检查以增加公司业务量,并希望深圳市环境监察支队在对东江环保公司的日常检查和监管中予以关照,被告人黎晓涛同意,并9次收受陈某生给予的贿赂累计现金人民币26万元。其中,2008年至2010年春节和中秋共5次收受钱款,每次2万元,计10万元;2011年春节收受3万元;2012年收受5万元;2013年春节收受5万元;2014年中秋收受3万元。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落马官员黎晓涛除了被指直接收受东江环保贿赂之外,还与东江环保在其他方面产生交集。


比如,2016年初,被告人黎晓涛任深圳市东深水源保护办办公室主任期间,犯罪嫌疑人王某1请求被告人黎晓涛帮忙协调东江环保公司,希望犯罪嫌疑单位博安达公司能够承接该公司信息化项目,犯罪嫌疑人王某1为此给予被告人黎晓涛现金美元1万元。


据新京报记者此前证实,王某1为原新三板挂牌企业、环保执法系统巨头博安达公司创始人王恒俭。


此外,2006年10月,原金威啤酒公司同事黄某方请求时任深圳市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被告人黎晓涛为其协调支队管理对象东江环保公司的关系,以便承接东江环保公司的污泥转运业务。被告人黎晓涛同意并向时任东江环保公司副总经理的陈某生打了招呼,黄某方及其朋友钟某青遂承接到上述业务。为感谢被告人黎晓涛的帮助,黄某方将自己在污泥转运业务所获利润的一部分作为贿赂款给予被告人黎晓涛。被告人黎晓涛收受黄某方贿赂10次,共计人民币41万元。


据介绍,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9年,被称为国内唯一深港两地上市环保企业。据悉,东江环保主要经营工业危险废物处理的业务,配套发展市政固废处理业务,并且延伸至废旧电器的拆解与回收领域,充分发挥完整产业链优势,力争成为全能固废处理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环保服务、为城市废物管理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东江环保公告显示,公司曾有一名高管名叫陈曙生。


简历显示,陈曙生1966年8月生,本科学历,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陈先生1988年至2001年就职于江西省稀土研究所(江西金世纪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加入公司,自2005年6月任公司董事,并自2012年10月后任公司总裁,负责公司经营管理工作。


在公开报道中,陈曙生被称为东江环保联合创始人,主管技术的灵魂人物。


创始人张维仰2015年被调查


这并非东江环保首次卷入案件。


早在2015年10月,东江环保公告,接到本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董事长张维仰先生家属的通知,张维仰先生目前正在接受有关部门调查。截至目前本公司无法直接与张维仰先生取得联系,且本公司未收到任何涉及本公司调查的通知或被有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


据介绍,1965年7月,东江环保创始人张维仰出生于广东省河源市和平县东水镇。20岁时,张维仰来到深圳打拼进入环卫部门,每天与垃圾、废品和废液打交道。1999年,张维仰成立东江环保,2003年在港股创业板上市。2012年,东江环保登陆深交所中小板,实现了两地同时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8月,东江环保公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第三十九条规定,本委决定对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涉嫌单位行贿问题立案调查。根据东江环保其后回复交易所公告,根据深圳市罗湖区监察委员会要求,因涉及事项仍在调查过程当中,根据相关规定,现阶段有关具体情况不宜对外公开。


东江环保强调,经公司向深圳市罗湖区监察委员会了解以及根据深圳市罗湖区监察委员会调取的证据材料,《立案决定书》中涉嫌的单位行贿问题系2014年前发生。


在创始人张维仰案发后,东江环保表示,鉴于董事长目前不能履行职责并考虑到本公司持续经营和业务发展的需要,且本公司副董事长冯涛先生因个人原因申请不履行董事长职务,经过半数以上董事共同推举本公司董事、总裁陈曙生先生在张维仰先生不能履行董事长职务期间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东江环保实控人被查,这一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也发生变化,广东国资相应进入。


2016年7月,东江环保公告,张维仰先生将其持有的公司60682871股股份(占公司股本总额的6.98%)协议转让给广晟公司。大约同时,东江环保收到公司董事长张维仰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张维仰因个人原因提出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职务,同时一并辞去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提名委员会相应职务,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作为东江环保的又一“灵魂人物”,到了2017年,陈曙生的任期届满。东江环保2017年公告,陈曙生的总裁职务任期已届满,其将不在公司担任总裁及其他高管职务。经公司董事长提名,同意聘任李永鹏为公司总裁,任期三年,至第六届董事会届满为止。


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 编辑 王宇 校对 李立军

记者联系方式:zhaoyibo@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