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王卡拉)1月7日,众生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申请的“化药1类新药ZSP1601治疗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的I/II期临床研究”、“化药1类新药ZSP1603治疗特发性肺纤维化的I/II期临床研究”和“化学1类新药ZSP1602治疗晚期恶性肿瘤的I/II期临床研究”专项课题被列入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作为新药专项2018年度实施计划第二批立项课题。


三个创新药专项课题获2203.67万元财政拨款


ZSP1601是众生药业研发的具有全新化学结构和全新作用靶点的First-in-class创新药物,用于治疗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为国内首个进入临床试验用于治疗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的创新药物;ZSP1603是众生药业研发的具有明确作用机制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物,用于治疗特发性肺纤维化(IPF)和恶性肿瘤,是国内同靶点第一个获批临床用于治疗IPF的小分子创新药物;ZSP1602是众生药业研发的具有明确作用机制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物,用于治疗恶性肿瘤。众生药业称,上述三款新药目前均处于I期临床试验阶段,项目进展顺利。


被列入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后,众生药业上述三项课题共计获得中央财政经费2203.67万元,财政经费将于2018年至2020年分期到账。


众生药业近年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开展了多个创新药物的研发,推动公司战略转型升级,并积极参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众生药业表示,上述专项课题成功被列入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立项课题,是对三款新药创新研发项目的高度认可,有助于加快创新药研发项目开发和药品上市的进程。专项课题项目的实施,有利于加快新药项目研发进程,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培育和聚集优秀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加强研发和科技创新转化与应用,提升公司自主创新能力。


此前发布的《2018中国化药研发实力排行榜》和《2018中国药品研发综合实力排行榜》显示,众生药业分别位列中国化药研发实力排行榜第14位以及中国药品研发综合实力排行榜第24位。


强强联手持续发力创新药研发


新京报记者查询资料发现,众生药业发力创新药研发的背后,有着超级“独角兽”药明康德的助力。两家公司自2015年开始合作,当年众生药业与药明康德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进行1.1类小分子化学新药的研发,目前双方合作研发的项目主要涉及肿瘤、非酒精性脂肪肝炎和器官纤维化、心脑血管、流感等。今年,众生药业研发的多个创新药项目陆续获批展开临床试验。


据众生药业2018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双方共签订了10个具体合作项目,6个项目已完成临床前研究工作,其中5个获批临床,均在临床试验的不同阶段。2018年8月,众生药业与药明康德合作研发的一类创新药ZSP1273获批展开临床试验,该药主要用于预防和治疗甲流和人禽流感。该项目化合物核心专利继获得加拿大、以色列授权后,又新获得新西兰、日本授权。


除了与药明康德的合作外,众生药业2018年8月又与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钟南山院士团队)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快速优质地开展ZSP1273的临床研究,以及进行ZSP1273与ZSP1603后续临床上有价值的吸入制剂品种开发。


2018年8月,众生药业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拟以肝病领域及呼吸领域的五个创新药研发项目,出资发起设立创新研发控股子公司,以加快研发项目进度,推进药物早日上市。众生药业持有该创新研发控股子公司的持股比例不低于90%。众生药业认为,成立创新研发子公司有利于吸引外部投资,分散和降低研发投资风险,共同推进创新药研发项目;同时也有利于吸引优秀人才,进一步完善公司研发体系,推动创新药研发项目的实施,为创新药研发项目创建融资平台,拓展研发项目的融资渠道,为未来研发资金投入创造条件,推进项目开发和药品上市进程。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