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陆一夫)1月7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一期)正式开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与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上海市副市长吴清、上海市政府、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特斯拉公司等相关领导出席了开工仪式。


1月7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上海超级工厂奠基仪式上致辞。


此前,特斯拉宣布借鉴北美 Model 3 产能不断提升的经验,加速建设上海超级工厂。今天举行的上海超级工厂开工仪式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此前,特斯拉已宣布正式向中国客户开放 Model 3 电动车选配,新订单的交付预计将从今年3月开始,早期预订订单的交付最早将从2月开始。


上海超级工厂将为中国市场生产 Model 3和未来的新车型。马斯克在推特上透露,上海超级工厂将为大中华区生产入门款Model 3、Model Y,其他所有Model S和Model X、以及高配款Model 3、Model Y仍将由美国工厂负责生产。


“目标在今年夏天完成上海工厂初步建设,在年底开始Model 3的生产,并在明年实现大规模生产。”马斯克表示。


据悉,上海超级工厂建成后,特斯拉计划在初始阶段每周生产约3000辆 Model 3,在完全投入运营后年产量将攀升至50万辆纯电动整车。特斯拉方面表示,这一计划受包括监管部门审批以及供应链情况等当地因素的影响。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电动车应用的领导者。特斯拉以‘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为使命,中国市场对于我们实现这一愿景十分重要,” 马斯克在超级工厂奠基仪式上表示,“在过去的6年里,特斯拉在中国开设了60个运营场所,建立了超过1500个超级充电桩及1850多个目的地充电桩。几天前,我们宣布了在中国正式发售 Model 3 电动车,中国消费者即刻可以选配 Model 3,并在未来几周接受车辆交付。今天,上海超级工厂举行开工仪式,是特斯拉承诺在中国市场持续加大投入的一个例证。”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编辑 梁缘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