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梁辰)1月8日晚间,针对数据流量造假现象,微博管理员账号发布公告称,调整微博转发评论数据显示方式,除了媒体账号和政务账号外,其他账号设置上限为100万,调整将于1月底上线测试。


公告称,近期,大V账号微博转发和评论涉及数据造假的问题引发了诸多讨论。讨论的范围从对流量明星质疑逐步扩展到行业乱象、粉丝异化、平台责任,直至社会诚信。以流量换取收入,以流量代替艺术的负面影响甚至已经超出了所涉及行业和互联网平台。


公告还表示,唯数据论、唯流量观使从业者不能聚焦于作品和艺术本身,使粉丝们陷入流量的“囚徒困境”式攀比,使得相关领域的黑产一本万利、无所不用其极,最终置法律和他人权利于不顾。对此,平台责任不容回避,微博理应对各类作弊行为采取必要措施。


基于以上考虑,微博将于近期对微博转发、评论计数显示方式进行调整:微博转发、评论计数显示上限均为100万,即转发、评论实际数量超过100万时,相应的转发、评论数量均显示为“100万+”。媒体账号和政务账号因账号属性,本次调整不涉及。


除此之外,公告申明,微博的热搜、明星势力榜、热门话题榜等榜单产品坚持用户的多次重复行为不能计数的规则和策略,为了确保真实可信,不断对产品本身进行算法升级并设置了以大数据识别为基础的防刷体系。


对于存在作弊特征的行为,系统会实时进行识别和拦截,同时,微博加强与公安机关的联动、与外部公司的合作,如互换已感染设备信息,从设备角度识别水军设备,多维度打击黑产。


新京报记者 梁辰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