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马婧)1月8日,三星电子发布2018年第四季度盈利指引,销售额、营业利润双双出现下滑。其中,销售额为59万亿韩元,同比下降10.58%,环比下降9.87%,营业利润为10.8万亿韩元,同比下降28.71%,环比下降38.53%。


数据显示,自2017年第一季度以来,这是三星电子单季营业利润再次低于14万亿韩元。三星电子在韩国股市今日报收38100韩元,跌幅1.68%。


日前,据韩媒报道,三星电子下调其2019年智能手机出货量目标至2.9亿部,较去年11月制定的初步计划降低约10%。此前,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曾预测称,2018年三星智能手机出货量在2.985亿部左右,或将五年来首次低于3亿部。


手机业务大不如前,三星凭借半导体业务强势表现支撑了公司业绩。如今,半导体业务也面临挑战,有分析指出,半导体市场产值不会再有大涨的局面,以往领跑芯片市场的内存、闪存降价的趋势难以避免。花旗预测,今年NAND闪存会降价45%,DRAM内存则会跌30%。


8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2018年12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报告显示12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3567.4万部,同比下降16.3%。2018年全年,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4.14亿部,同比下降15.6%。2018年全年,智能手机出货量3.90亿部,同比下降15.5%。虽然三星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较少,但很多手机中都使用了三星的元器件。中国手机市场整体的萎缩,对于三星的半导体业务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HI Investment & Securities分析师Song Myung-sup称,中国市场的疲软需求进一步压低了三星的芯片销量。中国的整个智能手机市场都陷入停滞,甚至下滑,这不只会影响苹果,还会影响三星。


此外,三星也在通过抱团取暖的方式“过冬”。近日,三星电子宣布从今年年春季开始,三星智能电视的用户将能够访问、播放以及购买iTunes电影和电视内容(iTunes Store),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此同时,Airplay 2投屏功能也将支持iPhone和iPad用户将视频、照片音乐和播客等内容从手机发送至三星电视,不再需要额外购买Apple TV,支持190个国家和地区。这意味着,三星电视用户不需购买AppleTV机顶盒就可以访问苹果内容,从而大大提升用户体验。


新京报记者 马婧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