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梁辰)1月10日,2019年全球消费电子展期间,第三方机构GfK发布报告称,全球技术消费品市场销量在2018年首次突破万亿欧元关口,达到1.01万亿欧元,与2017年相比增长了4%。


GfK技术消费品专家Markus Kick表示,我们看到几乎所有领域都出现了产品高端化的趋势。消费者也越来越重视连接性和便利性。基于这一趋势,GfK预计,2019年全球市场将增长2%,达到1.03万亿欧元。


从具体类别来看,电信产品增长7%、小家电增长7%,消费类电子产品和影像增长6%,IT和办公设备增长1%,不过,大家电全球销量却下降了1%。


Markus Kick表示,电信、小家电和消费电子产品是最大推动力。


数据显示,电信产品是第一大品类,市场份额为44%。在这一品类上,消费者越来越关注高端产品,尤其是智能手机领域,这推动了该品类的全球销售额增长了7%,不过销量却停滞不前。GfK预计,2019年销售不会进一步增长,而是维持前一年的水平。


小家电全球实现了7%的增长,其中中国市场需求旺盛,推动亚太地区整体增长了13%,拉丁美洲,以及中东、土耳其和非洲增长10%,欧洲增长7%,只有北美下降2%。消费者关注小家电的便利性,因此电池供电的设备更受欢迎。GfK预计,2019年全球该市场将增长8%。


对于消费电子和影像产品,销售额增长了接近6%,从而推动份额达到了15%。这一品类与智能手机类似,出现了高端化的趋势。屏幕尺寸在50英寸以上的高端电视销量大幅增长,这其中OLED电视机的受欢迎程度持续增长。


此外,娱乐电子产品的销售增幅明显,多个区域有超过4%的增长,但影像产品未能打破下滑趋势,2018年下滑了5%。因此,GfK预计,2019年消费者电子产品和影像市场的销售增速略下滑,涨幅约为4%。


尽管下降1%,但大家电仍为第二大品类,冰箱、烤箱、洗衣机或洗碗机拉动这一品类的市场份额达到17%。接下来的趋势是多功能和连接性,使用其他设备控制大家电成为可能。


IT和办公设备及耗材市场基本与去年保持一致,拉丁美洲和亚太的增长与中东、土耳其、非洲及北美市场的下滑抵消,欧洲市场停滞不前。不过,GfK预计,2019年这一品类将下降3%。


新京报记者 梁辰 编辑 王宇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