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陈鹏)“贫是物质贫乏,穷是缺乏希望。脱贫,更要脱穷,只有充满希望,才能走向致富”,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主席、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说道。在1月10日举行的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上,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公布启动一年后的进展,如在一年里,全国600多个贫困村通过电商脱贫成为了淘宝村,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平台的销售额超过630亿元。其中,超过100个贫困县网络销售额超过1亿元。


此外,据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方面介绍,全国有超过425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了健康保险保障,近17万名贫困县的女性获教育生育健康险。同时,近27万贫困地区青年接受职业培训。蚂蚁森林在沙漠植树76万亩,创造了18万人次的绿色就业岗位。


2017年12月1日,阿里巴巴宣布未来5年,将在生态、电商、教育、女性、健康5大领域投入100亿元脱贫。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成立时,马云担任基金主席,蔡崇信、彭蕾、张勇、井贤栋4员阿里系大将担任基金副主席,阿里巴巴党委书记邵晓锋任基金秘书长。彼时,马云还放话:脱贫要成为考核工作的KPI。


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发布的年报显示,过去一年,在教育脱贫这个包括马云、蔡崇信、彭蕾三人负责的脱贫领域,也形成了教育脱贫体系。比如,陕西宁陕的养育未来项目已实现全县覆盖,致力于0-3岁孩子的养育,400名优秀乡村教师通过马云公益基金会获得资助,9个电商培训基地落户贫困县,开展电商与云计算相关培训超过26万人次。


新京报记者 陈鹏 编辑 程波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