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陈鹏)1月10日,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在河北师范大学举行。谈及教育脱贫的话题时,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主席、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说,中国现在缺的不是更多的大学,不是更多的研究院、更多的博士生,我们缺的是更多的职业技术学校。农村真正要致富起来,我们必须把教育资源向农村倾斜,向小学、初中倾斜。


“刚才蔡崇信讲了,有人考进北大、清华,(对)职业技术学校感觉不是太好,心里面有一种自卑的感觉。我是杭州师范学院毕业的,我从没有自卑过。我觉得,如果你毕业于北大、清华,请你用欣赏的眼光看杭师大的人。如果你毕业于杭师大,请你用欣赏的眼光看看自己,其实我们并不比别人差在哪里。”马云认为,中国现在的大学(数量)其实不少,但是中国现在缺的不是更多的大学,不是更多的研究院、更多的博士生,我们缺的是更多的职业技术学校。不是每个人都愿意考大学,都考得进大学,也不是大学毕业一定有用。


马云用自己的经历解释说,“中国14亿人口,需要更多的人在职业技能学校(学习)。因为我工作了三年,做零工三年再考大学,使得我比同学明白在大学里该学什么,什么不该学,我懂得了很多东西。”


“同样,不应该把过多的教育资源放到大学,放到研究院,而应该放到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如果你在高中不想读书,到大学也未必能成长起来。农村真正要致富起来,我们必须把教育资源向农村倾斜,向小学、初中倾斜。因为只有这样,中华民族才有机会,才能迎来复兴。我知道脱贫之路非常之长,非常之艰难,也不可能一朝一夕完成,但是只要我们在这条路上一起探求,找不同的方法,走出贫困的困局。贫不可怕,把自己困住才是可怕的。”马云说道。


新京报记者 陈鹏 编辑 程波 校对 李铭